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波:1小包盐15元,“谣盐”何时休?

发布时间: 2011-03-17 15:0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刚刚收到网友留言,今日上海出现抢购囤盐现象。想到家里的盐剩下半包了,便去商场购买。连续跑了易初莲花等三家大商场,皆被告知“卖完了”!于是,心里有点发慌,又到诸如快客这样的小店问询,皆被告知“缺货”。这才知道,网友所述众人疯狂抢购大肆囤积食盐的说法属实。最后跑到楼下熟识的小店。店主说,“盐只剩下几包了,留给自己吃的,刚才好多老太太来买,我都没卖的。看你是熟人,可以卖你1包,但价格要贵点。”问多少钱,对方一口价“15元!”拎起这1小包盐,标签标价“2.8元”,心一揪,忍痛买下。
  下午我将这遭遇诉诸群内,有网友立即爆料说,今天早上超时一开门,就有大量市民成箱抢购食盐。又有网友说,今天上午菜市场就有人因为高价卖盐被派出所带走。更有网友转述了一个继“蒜你狠”、“姜你军”之后的又一新名词——“盐王爷”。日本又是大地震又是核爆炸,他们没乱,我们国内倒是先乱起来了。
  实际上,抢盐囤盐除了加剧心理恐慌和市场混乱之外,原本没有任何意义。先不说我们国家的食盐资源非常丰富,也不说我国的食盐大部分是矿盐,矿盐资源充裕,供应不成问题,即使是海盐,亦远离日本,被污染的可能性很小,单说即便是中国的食盐真受到了核污染,你囤积够吃半年的盐,那过了这半年你不照样得接受“辐射”?现在倒好,离退休的老同志们、在家带孩子的大爷大妈们,都盯着超时商场,一发现有新盐上架,就背着扁担麻绳肩挑背扛,其他人呢,短时间内,就要“没盐下锅啦”。
  “谣盐”很可怕,它再一次拷问着我们国家的公民秩序和社会文明程度。正处于地震和核辐射中心的日本,到现在还能保持良好的国民秩序,想比之下我们的国民真该脸红。更可气的是,还有些无良的商人和倒把者,他们囤积着自己十年也吃不完的食盐,为了是高价抛售、狠赚一笔,这些人仿佛真的掐住了老百姓的喉头,摆出一幅吃定了群众的样子。他们的想法做法不仅丧失道德而且悖离法制。国家相关部门,各级政府机关真该对其进行垂直打击,不然眼下这人为的“盐慌”,只会愈发严重地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
  眼下,政府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宣传常识戳破谣言;二是加大供应稳定市场;三是打击倒把维护秩序。当然国家发改委和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有了一些类似举措,但是速度还要快、力度还要大,面对这类关乎“吃饭”的迫切的民生问题,平息事态的技巧和速度,也是对地方政府的市场控制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的直接考验。
  讲了这么多话、发了这多感慨,个中既有忧民的公心,亦有忧己的私心,毕竟,那1小包15元的天价盐,真的撑不了几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李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