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龚升平:“无直接关联”的血铅超标更可怕

发布时间: 2009-08-31 08:5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针对昆明市东川区200多名儿童血铅超标一事,国家环保部、云南省环保厅、昆明市环保局专家组和医疗机构的调查检测,认为这些儿童患病与工业园区排放无直接关联,而是综合因素所致。(8月30日《中国日报》)
  据查,该工业园区的44家企业环保手续齐全。受金融危机影响,目前只有13家企业恢复生产,且均未从事与铅相关的生产。从事铅冶炼的2家企业,已于去年10月停产。
  既然连工业园排污都与血铅超标“无直接关联”,当然更找不到其他的直接责任人了。说来说去,也就是一个“综合因素”所致。在我看来,这种“无直接关联”的血铅超标更可怕。
  “无直接关联”的更可怕之处在于,这类血铅超标事件更具有代表性。2005年11月9日的《人民日报》曾报道:我国10%的城市儿童血铅超标。昆明电视台此次的报道东川血铅事件时援引 东川区妇幼保健中心院长吴玲的话说“目前我国普通城市市区儿童高血铅症的流行率达到了51。6%”。无论是4年前的10%还是“目前的51。6%”,都表明我国血铅儿童的数量之多令人触目惊心。但是,经媒体曝光或者找到直接责任单位的“血铅超标”事件有几个?可见,大量的“铅毒”已经分头潜伏进孩子们的血液里,而我们还浑然不觉。
  “无直接关联”的更可怕之处在于,它更难治理。3年前甘肃徽县的群众血铅超标事件和前不久陕西凤翔发生的儿童血铅超标事件,都是因为查实了直接责任单位,相关的处置方案才得以随后启动。
  但更多的血铅超标儿童是找不到责任单位的。笔者居住在武汉市著名的“光谷”附近,本小区也有多名小孩血铅超标。三甲医院的专家解释说:此系环境原因,患这种病的孩子很多。光谷有数千家企业,你说该找谁为血铅负责?一个2岁女孩的母亲,为了给严重铅超标的孩子降铅,只好把孩子带到乡下老家住了几个月,回来后再到医院查明,发现血铅含量大大降低。我的孩子血铅也超标,但不敢效仿这个“下乡降铅”法。因为我的农村老家虽然铅污染源少一些,但附近一个长年排污的化肥厂已经严重污染了家乡的空气和水土……
  “无直接关联”的更可怕之处还在于,它常常意味着众多的单位和个人都是间接的“罪魁祸首”,甚至包括你和我。只是人们在追查直接责任人时,往往先撇清了自己作为一个公民应有的担当。8月30日的《广州日报》刊登了《广州市排气超标机动车辆公告》,数百辆私家车和企业车辆榜上有名。看到这个名单时,我不禁想到,这些车主难道没有孩子吗?他们在网上浏览血铅儿童的新闻时,是不是也会义愤填膺?只是他们全然忘记了,自己的车也在排放不达标气体,也在制造铅尘。还有那些生产劣质油漆的厂家,扪心自问,面对越来越多的孩子血铅超标,你们良心能安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龚升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龚升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