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旭:公厕贴黄金让人不舒心

发布时间: 2009-09-29 16:4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广州番禺区新打造一景区,园区入口有一处“六星级公厕”,名为“舒心阁”。公厕用掉1斤黄金,建筑装饰十分华丽,内部贴了金箔的间隔显露出金碧辉煌的效果。该公厕造价800万元,入园游客免费使用。公厕只有一男一女两名工作人员看管保洁。(9月29日《大河报》)
  这处名叫“舒心阁”的公厕,不论为它起一个多么漂亮的名字,实质上还不就是一个厕所而已。作为新的旅游景点,花费800万元的巨资、再贴上一斤重的黄金,去打造一处装饰花丽的公厕。尽管为它取一个很漂亮的名字叫“舒心阁”,但是,让我们无论如何也无法“舒心”。
  尽管景点的策划者们的用心很良苦,想用如此豪华型的建筑以吸引公众的眼球,以招徕更多的游客。可是,站在局外人的眼光来审视这一建筑。我觉得这纯粹是一种铺张浪费行为,甚至是败家子行为。在旅游景点建一些公厕的目的,无非是能够解决游客的方便问题就行了,充其量适当建筑好一些,让人确实感到舒心即可。完全没有必要花巨资以至于贴金搞这种豪华厕所。番禺区的这一景点打造的这一公厕,纯粹是糟蹋钱财,奢侈到了让人难以置信的程度。应该说,这也是一种病态的心理在作祟。是与我们倡导的勤俭节约精神格格不入的。
  800万元和一斤黄金,放在一个景区的建设上并不多,但放在景点内一个公厕的建设上也不少。况且,这笔巨资还可以办好些急需办的事情上。虽然景点建设花的钱不是我们的,是人家自己的。但是,绝对也不是景点策划和管理者个人家庭的资金。假如是他们自家的钱,他们在花费时肯定会考虑到实用不实用,值得不值得。怎么就如此奢华呢?还有,当他们花这笔钱时,是不是考虑过在边远地区还有在贫穷线上没有解决温饱的人们。是不是考虑过那些上不起学的贫困孩子们。即使再富有,即使钱多的没处花,也应该用在最有用的地方上,而不是在厕所里拿上黄金去贴。这种行径。非但让人难以舒心,实在感到恶心。
  对于番禺的这种公厕贴黄金的行为,我觉得不敢叫好,应该叫停。无论花的是谁的钱,都是血汗钱,而不是凭空捡来的,不应该如此阔绰、大手大脚。如果任其发展,很可能还后有来者。我们不愿意目睹贫困者住着土窑洞、衣不蔽体、而富贵者拉屎都去宫殿般的地方享受的现象存在啊!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旭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陈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