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旭:小伙救人被连痛四刀的社会之痛

发布时间: 2011-12-16 14:5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2月12日在深圳宝安区沙井镇,两名男子骑摩托车抢劫一名女子,河南小伙牛治康路过发现后一把推开被抢女孩,自己却被连捅四刀。事情发生后,他所在工厂主管谭子军开车经过,急忙把他送往医院救治。但记者同时了解到,被救的杨小姐否认被救,并向警方表示“歹徒是冲着牛治康去的”。(12月16日《广州日报》)
  应该说,这一事件又折射出了见义勇为的社会之痛,一个打工的年轻人,在救人时被歹徒捅了四刀,这几刀,在他的身上,是一种伤痛,对于我们这个社会来说,是一种病痛。
  这一事件发生后,现在还有两个后遗症:一是被救了的杨小姐否认自己被救,并向警方表示“歹徒是冲着牛治康去的”。这就让救人的牛治康有口难辩。因为当时只有他们俩人,对方不承认他“英雄救美”,他的热脸蛋贴在了别人的冷屁股上了。当然,被救方的否认在很大程度上是怕承担救人者的医疗费用问题,这就给救人者带来了尴尬和无趣。看来这人是白白救了。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另一个问题是,宝安公安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当时没有目击者,还不能肯定牛是见义勇为,案件只能先界定为人身伤害,宝安分局上南派出所负责此案的民警告诉记者,案发现场是三岔路口,当天正对着路口的监控摄像头坏了,目前警方正在比对附近其他几个监控录像,争取尽早破案。
  至此,让人多少感到牛治康的行为,给人一种“狗逮耗子,多管闲事”的感觉。这年头是“个人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她遇见歹徒不遇见歹徒于你何干,为何要管这个闲事呢?真真是吃力不讨好。反倒白挨了几刀。幸好没有生命危险,万一陪进去自己宝贵的生命,做鬼也是冤死鬼。
  反过来讲,不救人也不行。一个是良知所为,“路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是主观因素。客观上,万一有记者在场的话,就会谴责你见死不救,就会把你拉上道德的法庭审问一番。像牛治康遇到的这一尴尬,即使遭人谴责,也被出手要好多了。当事人否认你救他,公安机关因证据不足,不给你带个“见义勇为”的高帽子,你这人白救了,血白流了,刀白挨了。怨谁呢?怨谁让你去当好人呢?
  这个社会现在已经病了。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因为救人而得不到公正的待遇不要紧,要紧的是社会公信力的下降和人们良心的坏死。当歹徒猖獗的时候,这见义勇为的一步要迈出去的话,身后确实有着不少的问题在困扰着人们。宁愿退缩一步,最好别向前一步,别把自己带进无为的是非圈内。
  一次又一次的因为见义勇为而带来的社会问题,充分说明了见义勇为问题不是公民个人的意愿如何,而是我们的社会如何公正的对待和解决这一问题。一个人挨上几刀不要紧,要紧的是惩治社会的病症,解决社会之痛尤为重要。
  面对见义勇为的诸多社会问题,我看公民们还是明哲保身更为重要。关键时刻,“该出手时别出手”,免得充当冤大头。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旭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陈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