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旭:用制度给“禽兽教师”戴“紧箍”的无奈

发布时间: 2010-04-23 16:1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南省邵东县杨桥镇大塘小学原校长申忠文猥亵两学前班女学生,被家长揭发后失踪,至今申忠文仍未归案。为防止“禽兽教师”再现,邵东县教育局发布“八项禁止”,其中规定“禁止教师找异性学生谈话时关闭门窗”,并拟进一步明确规定,“严禁男老师和女学生单独沟通”,试图在加强教师师德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用制度严防“禽兽教师”的出现。(4月23日《潇湘晨报》)
  日前,湖南邵东县杨桥镇大塘小学原校长申忠文,曾先后将两名学前班女学生留在其宿舍里,用红领巾将孩子眼睛蒙住,随后将生殖器拿出来塞进孩子嘴中。结束后,申忠文又喊了另一个孩子进来,再次进行猥亵。其手段低级下流龌龊,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事发后,这个禽兽教师竟然玩起了失踪。当地教育部门只好用制度严防“禽兽教师”的再度出现,这也算是一个无奈之举吧!
  按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本不应该用条条框框对他们进行制约。勿需规定什么 “禁止教师找异性学生谈话时关闭门窗”、 “严禁男老师和女学生单独沟通”等近似于笑话的条文,这样的规定,有点对教师不大尊重,给人有把教师当贼防的感觉在内。这是令人伤感的一面。
  教师作为人之师表,本来也不需要这些不近人情的规定。完全可以靠自己的人格魅力和道德品质自我约束。然而,让人遗憾的是,近年来 “禽兽教师”的屡禁不止、“禽兽教师”已经不是个案的问题,“禽兽教师”已经动摇了教师在人们心中崇高的地位,类似问题到了防不胜防的地步,教师队伍里面为数不少的害群之马已经严重影响了教师的形象。发生的“禽兽教师”的所作所为,有的人已经禽兽不如了,使学生和家长不得时刻提防他们。不是么,仅湖南近年被媒体曝光的“禽兽教师”案件已有四五起,且性质都十分恶劣。怎么这些人类灵魂工程师自身的灵魂扭曲到了如此地步!
  制订和出台必要的制度,应该说是无奈之举,不得不如此。面对这些制度所订的条条框框,让人哭笑不得,但不得不为之。用制度给“禽兽教师”戴“紧箍”,其实也应该是个有效的举动。对教师实行必要的约束和限制,减少他们和异性学生不必要的接触机会,使“禽兽教师”的活动范围有所限制,或许能减少一些“禽兽”行为的发生。我认为,除过必要的制度约束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加强依法的打击力度。对“禽兽教师”一定要从重从严处理。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作为教师,如果沦落到如此地步,愧为人师,实为禽兽。这些害群之马不严加处理,幼女和学生们就无宁日。制度和法律都责无旁贷,清理门户,重整教育队伍,重树教师形象,还是任重道远啊!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旭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陈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