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旭:姜宗福堪比官场上的凤姐

发布时间: 2010-04-24 15:4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4月18日,湖南临湘市副市长姜宗福在红网论坛发帖批评高房价,称房产商“绑架”政府,认为许多经济学家受利益驱使,鼓吹调节银行准备金率,无益于解决高房价。这位已经在网络上走红的副市长又出语雷人,副市长这个位子,很多事情都做不了。要做什么项目,但没有财政权,而没钱什么都办不了。这是我从前没想到的,很多想法根本实现不了。欲转向做学问。(4月24日《新京报》)
  临湘市副市长姜宗福的出名和走红网络,主要得益于他接连不断地在网上发帖。他曾在网上发表对湖南省的工作建议《我们应“解放”一个什么样的湖南?》,得到省领导肯定。1月22日,他发帖炮轰张艺谋的“印象”系列演出,引起网络轩然大波。在此之后,他又马不停蹄,发了好几个帖,一下子出名了,尤其是他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所谈的这些话,比较真实,贴近老百姓的心理,在网上赢得一片喝彩。好些网友就直呼需要姜宗福这样的好领导。网络时代,真是精彩。一个官员,为官数年,名不见经传,仅仅几个帖子,就一下子成为公众心目中的偶像。值得庆贺。
  以愚之见,对于姜宗福的这些网络帖子和语言,我们还是需要冷静的看待和分析,实在不必跟风炒作。将其捧为英雄。姜宗福也是一个普通的公民,不是救世主。他现在是副市长。可以随心所欲地讲自己的见解及看法。假如让他当上市长或者书记,不见得就是一个好官。诚如大家所认为的,官场也是职场,职场就是江湖。“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站着说话腰不疼,一旦身临其境,也有自己无能为力的地方。
  看看姜宗福的所作所为。我敢断定的一点,不外乎炒作的嫌疑和个人目的在内。在网上略事搜索,发现姜宗福本身就是一个名人,不过没有现在的名声大而已。他的一位朋友在网上撰文介绍说,“姜宗福是个策划高手,一连串的成功策划让这个不起眼的他有了令人瞩目的高度”。姜宗福是记者出身,知道舆论对于一个人的重要作用。他的发迹得益于一篇文章。他任岳阳市旅游局质量监督所所长时,写了一篇文章《易书记,和您说几句心里话》,谈了岳阳旅游为什么衰落,如何才能复苏。岳阳市委书记易炼红易重人才,赏识他。虽然素不相识,就被易书记钦点到了临湘市挂职锻炼。一篇文章使他轻松地登上了副市长的定座。这对于一般的公务员来说,是轻易不会想像的做官捷径。
  姜宗福应该说也是背时的,从网络的一些资料可以看出,他没有其他的背景,他在官场的升职相对就困难了。从2005年10月,到临湘市政府挂职市长助理,后任副市长,已经四五年了,一直是个挂职官员,还未转正,更谈不上升为正职。这可能就是姜宗福的“我是很背时的”说不出口的话。在官场上或许感觉很有能力却得不到重用,又不甘寂寞、善于策划的官员,就自己策划出了一系列的网络发帖,终于走红了网络。我们承认他确实敢说真话,一些话也击中要害。但我总觉得他还有自己的目的在内。他是专门拣网友和公众喜欢听的实话和好话说,才博得了喝彩!
  重庆的罗玉凤,因在上海地铁站发过成千上万份征婚传单,曾在电视台情感类节目上公布七大极为苛刻的征婚条件,一“炮”而红,被人称为“凤姐”。芙蓉姐姐以混迹清华、北大的边缘人身份在北大未名论坛、水木清华BBS发贴,尤其是在水木清华BBS发表大量照片。受到大量网友的揶揄和嘲讽,进而出名。应该说,姜宗福和凤姐、芙蓉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只是表现的手法不同,目的都是一样的。
  作为一个地方官员,任职也四五年了,我们不知道他为临湘人民都干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为老百姓解决了那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是看见了他在网络上着力表现的一面。嘴上高唱着当官不好,为何还要占着官位不走,作为挂职干部,既然不想当了,就应该让组织部门申报,去搞学术研究,为何要把自己的看法告诉记者,让媒体去渲染呢?
  我还是想告诉姜副市长,作为政府官员,重要的是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整天不为老百姓干事,在网上炮轰这个、攻击那个,那还不如去当一个网民为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旭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陈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