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旭:哀悼玉树大地震遇难者

发布时间: 2010-04-21 10:5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中国国务院决定,今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据4月21日中国新闻网报道)
  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强震。截至4月20日17时,已造成2064人遇难,失踪175人,受伤12135人,其中重伤1434人。这是中国第二次为在自然灾害中遇难民众举国哀悼。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发生的四川汶川八级地震。至今让人不寒而栗。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鸣笛、鸣警报。与此同时,奥运圣火传递也暂停三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发生特别重大伤亡的不幸事件或者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时,可以下半旗致哀。”早在1998年洪灾肆虐,就有人提议为死难者降半旗。自此之后,每逢重大事故发生,这一建议始终没断。直到2008的汶川大地震,五星红旗第一次为普通死难者降下,警报第一次为普通死难者响起,全国民众也是第一次为普通死难者共同哀悼。
  今天,应是中国第二次为在自然灾害中遇难民众举国哀悼。当五星红旗再度为普通死难者降下之时,当沉重的警报再度响起的时候。我们为玉树死难的同胞默哀,我们举国表达国家和所有民众对普通公民生命价值的尊重,这是得民心、顺民意之举,显示出国家和全国民众对此次震灾的哀痛之心和感伤之意,也充分体现了人性的光辉,彰显了国家面对国民遇难的时候国家的责任。通过此举,空前强化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灾难夺去了玉树上千同胞宝贵的生命,灾难更使我们体会到生命的宝贵和重要。我们为玉树遇难同胞默哀的同时,为玉树活着的同胞加油!灾难再一次凝聚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的精神。挺起我们的脊梁,有全国人民强有力的支持,相信玉树人民会度过这一难关,今天全国人民的低头默哀,是为了明天的昂首前进!
  中国再次默哀!我们为玉树遇难的同胞深情鞠躬!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旭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陈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