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海明:手机涉黄的丑闻缘何不丑?

发布时间: 2009-12-01 15:3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连日来,央视新闻频道的《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等节目集中曝光了手机黄色信息泛滥的现象,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这三大巨头信息企业,均陷入丑闻。终于,丑闻事件主角之一的中国移动11月29日宣布,从11月30日起,对所有WAP类业务合作伙伴暂停计费,并进行全面清理,斩断淫秽色情网站收费链条。据介绍,截至29日18时,中国移动共封堵手机色情网站626个。(新华网11月29日电)
  树活一张皮,人活一张脸。企业如人,面对媒体揭批的丑闻,当事企业如何面对自身的丑闻,关系到该企业生存的资格。如果中国移动等三家企业是民营企业,如果中国的无线通讯处于市场机制之内,敢问消费者还会继续选择他们吗?失去了民心,也就失去了市场。没有了市场,企业还能存活吗?在一个缺乏真正竞争的准市场里,垄断和免责是某些企业的“绿卡”,非法利润归己,社会责任成了一个可怜的“弃婴”,这恐怕是中国无线通信行业典型的写照。现在,中国移动被央视搅醒了美梦,坐起来准备洗心革面,暂停对其手机上网业务的收费,这个决定不错,却无法消弭舆论的不满:“如果短信陷阱的SP怎么办?”“短信SP收费陷阱更害人!这种乱扣费,跟抢劫盗窃没有区别!”“国家刑法规定对传播淫秽色情的重罚,中国移动在这次传播淫秽色情案件中,其行为是严重的,为什么不根据刑法对其严惩?”“立即停止王建宙及中国移动所有高管的职务,以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立案侦查,从重从快查处!”“中国移动是没有一点社会责任的公司,没有职业道德的公司。要让更多的民营企业进入移动通信市场。”
  用不着笔者谴责中国移动们,公众的吐沫星足以淹死这些企业了。透过手机黄色陷阱和商业诈骗陷阱现象,我想追问的是为什么天大的丑闻在我们这里变得不丑?当事企业没有悔意,当然也不会脸红,更没有流露出丝毫洗心革面的决心。不管是现行的国际惯例还是中国的传统,但凡真正的重大丑闻事件,丑闻当事方必须付出沉重的代价。从道德的层面说,丑闻主角公开道歉,严重者应该谢罪于天下。去年,陈冠希尚且有勇气公开道歉,并宣布退出娱乐圈以表白自己的诚意。从早期的手机短信诈骗,再到后来的手机一声响,直至目前的手机黄色网站泛滥,离开手机运营商这个中介显然无法成事。然而,迄今未见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总裁们公开向公众道歉,更不要谢罪了。多年来这三家企业攫取的巨额不当利润,也没见返还给受害者。如果是日本的企业出现类似的丑闻,依照他们的习俗,会不会自杀以谢罪于天下呢?人家的企业老总非常害羞,懂得廉耻,我们的这些企业老总们,很可能还没把丑闻当作丑闻,或许暗地还大骂央视坏了他们的“好事”呢。
  丑闻不丑,根子在法律在打盹。诚如网友所说,刑罚打击淫秽色情犯罪有现成的罪名,为什么个人和团伙贩卖、传播淫秽作品要被追究刑事责任,而中国移动们便可以游离于法网之外?检察机关是不是该提起公诉,替中国手机用户,以国家名义起诉中国移动们?只能说,职能部门没有将丑闻当作丑闻来对待,这样的菩萨心肠只会纵容犯罪!
  为丑闻招魂,让丑闻付出惨重的代价,才是人间正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海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刘海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