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梁江涛:撤换课文背后有无利益博弈?

发布时间: 2010-09-08 08:3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新学期江苏版中学语文课本删除了《雷雨》、《孔雀东南飞》、《阿Q正传》等众多名篇。负责人表示,“所选篇目不再以意识形态划分,而是让语文教材回归到语文、回归到人文。”(中国新闻网9月7日报道)
  新的时代需要新的经典,教材变脸回归到语文、回归到人文,固然值得肯定。但是,教材变脸也需算算民生账。
  撤换课文所付出的成本是不菲的。据有关资料显示,教材、教辅书的利润,是出版行业平均利润的5倍左右。特别是发行和主管部门的发行回扣,这已成公开的潜规则。频繁更换课文内容,就可以多次印刷出版新的教材,如此诱人的利益链条,会使编写者对更换教材,尤其对撤换语文课本异常兴奋,总能找出冠冕堂皇的理由来赶走“阿Q”,恭迎“海明威”。而教科书的重复使用,不仅具有节约资源的意义,而且还可以扶助弱者。在香港,今年开学之时,书簿费、校服及饭盒等各项开支加个不停,不少香港父母为此破费。不少学校鼓励学生捐出旧校服让师弟妹“循环再穿”,推行文具、用书、文具等“循环使用”,高年级帮助低年级贫穷学生减轻入学的经济开支问题。 如果教材频繁换脸,就使得推广教材重复使用变得难上加难,家长的教育负担也会随之加重。
  不少人认为,拿出去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取而代之的是什么。笔者更关注的是,换下去的课文未必没有人文意义,就完全落伍于时代。“阿Q”走了,“低碳哥”来了吗?如果背后有利益作祟,去年换、今年又换,明年再换,今后年年换,换来换去,教材年年新,印数越来越多,周期却越来越短,不仅不利于贫困学子重复使用,破解民生教育负担之艰,而且拉动的是造纸业、印刷业这两大资源能源型产业,会造成浪费与污染,相比于频繁变脸的教材带给师生们的新鲜感,将是得不偿失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江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梁江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