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木森:农民工求神助讨薪是对维权机制的不信任

发布时间: 2010-10-13 10:1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农民工拜河神

 

  据报道,在郑州北郊花园口景区门口有尊河神将军塑像,昨日有30多名农民工代表在这个塑像前祈求河神显灵,帮他们讨薪成功。(10月12日《大河网-河南商报》)
  诚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对这30多位农民工的举动必然是难以认同的,求神来祈求讨薪成功,无疑是不会有任何效果的。但是,透过这种举动的背后,我们依旧不能不追问一句,农民工求神讨薪的根源仅仅是其思想跟不上时代吗?
  马克思主义认为,宗教和迷信是人类无法对抗自然和社会的力量而产生的畏惧心理所致,而现代心理学证实,人类之所以相信神话和迷信,是因为这些反映了人类最基本的心理:恐惧、焦虑、愿望、需求等。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农民工求河神显灵帮助讨薪,更应该是其无法通过正常途径获得劳动报酬之际的无奈之举。
  2003年10月,温家宝为农民工讨薪的事件在全国掀起一场“讨薪风暴”。但七年过去了,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却依旧在频繁上演。对于农民工来说,虽然可以选择法律途径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但农民工毕竟处于社会的弱势群体,法律机制不健全导致的维权成本高、维权难现象一直在困扰着农民工通过正常的渠道拿回自己的劳动所得。而又不是每个农民工都能得到总理帮助讨薪的殊荣,既然无法相信法律和制度,又无法指望个人的力量,农民工将希望寄托于神灵的举动,与其说是相信封建迷信,倒不如说对现在的法律体系和维权机制的不信任。
  享有免于恐惧的自由是公民的基本权利,而完善的法律制度,健全的维权机制则是保障公民自由的根本。对于农民工这样的弱势群体,政府和社会理应为其提供更多的政策倾斜和法律援助,帮助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否则,社会和谐将更无从谈起。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木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彬彬)
关键词:张木森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