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木森:官员的笑脸让人心寒

发布时间: 2012-08-28 16:0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8月26日,陕西延安境内发生特大交通事故,造成36人死亡,3人受伤。而在网友上传的一张照片中,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居然在车祸现场“傻笑”,引发了网友的不满。(8月28日《钱江晚报》)
  诚然,笑是一种表情,也是每个人特有的权利。我们并没有资格去要求谁必须笑或者必须不笑。而对于这位局长来说,也许类似的事故早已习以为常,况且伤亡的并非他的亲朋好友,他没有感到悲伤倒也不奇怪。只无过,无论是他所处的位置,还是他当时的环境,于情于理,他却都没有笑的理由。
  首先,作为一个负责地方安全事务的部门负责人,在自己的管辖范围内出现如此重大的事故,自省应该是免不了的,又如何有功夫笑?其次,发生了如此大的事故现场,大家都在忙着事故后续处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理应带头做好统筹和指挥工作,又哪里有时间笑?第三,身处一个惨烈的事故现场,面对着36个逝去的生命,悲伤尚且不及,又如何能够笑得出来?
  而这个局长却偏偏笑了,而且笑得很开心。这也就充分证明了这位局长在当时既没有把心思全部放在救援上,也没有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思的意识,更没有把那逝去的36条生命放在心上!
  一个对工作没有责任意识、对死者没有敬畏的人,居然做起了安监局的局长,而512汶川地震后,那位因面带微笑而受到指责的领导也被调到南方某省“委以重任”了,这样看来,似乎我们的干部培训和考察机制根本就没有使官员们懂得如何尊重死者,在死者面前都能笑出来,也就更不要指望他们尊重生者了。那么,近年来各处安全事故频频发生想必也不足为奇。
  笔者以为,在这样一个惨烈的事故现场,只要是一个还有血有肉的人,即使不会悲伤落泪,倒也应该不断会再笑得出来。而官员们笑了,只能说他们连做人最后的底线也没有了,真真让人感到心寒不已!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木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张木森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