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木森:板车师傅跪出了弱势群体的心酸

发布时间: 2012-09-17 09:16: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木森  进入电子报

  文/15日下午,武汉汉口一辆轿车与一辆板车发生刮擦。收废品的板车师傅听到轿车车主说修车要花一两千元钱后跪在地上半小时求免赔。三名过路女子掏出一千多元钱表示愿意帮板车师傅赔偿被轿车司机拒绝。最终轿车司机愿认全责。(9月15日《荆楚网》)
  中国有句古话,“男儿膝下有黄金”,对另外一个素不相识的人下跪,显然是对一个人最大的侮辱。对于收废品的板车师傅而言,向科鲁兹的车主下跪,无疑是因为难以承受得起那一两千块钱的赔偿。
  的确,对于科鲁兹的车主而言,一两千块钱可能算不了什么,但对于一个以收废品为生的板车师傅来说,这可能是其一个月的收入,而这笔收入,或者还要用来养活家中的数口人。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作为弱势群体的板车师傅,除了用下跪的办法来争取免赔的机会,又还能有什么选择?所以,板车师傅这一跪,跪出的正是所有弱势群体的无奈与心酸。
  温家宝总理曾经提出,“要让人民活得更有尊严”。但是,“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当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一天得不到保障,他们也就一天没有办法变得更有尊严,他们就依旧可能在某个时刻,像这位板车师傅一样,因为金钱的缘故而下跪。
  值得庆幸的是,科鲁兹的车主并没有无理取闹,刁难板车师傅,而现场更有三名过路女子愿意帮板车师傅支付赔偿,让我们在感到辛酸的同时,也能够感到一丝温暖。只是,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这些弱势群体能够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能够不用再为一两千元而不惜下跪,能够更有尊严地活着。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木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张木森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