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木森:立城市雕塑不应先斩后奏

发布时间: 2012-08-14 15:0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乌鲁木齐市新落成的18米高花堆雕塑“飞天”引来网友关注。有人认为雕塑上端人物造型应该美化,指责城市管理者的审美观与群众相偏离,甚至建议将其拆除。该雕塑主管部门负责人表示,从专业角度来评价,“飞天”的人物造型比较饱满,整个比例非常好。(8月14日人民网)
  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雕塑本来就是艺术品,不同的人看起来显然会有不同的感受。作为设计雕塑的都市管理者,和普通民众之间出现分歧自然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但是,在笔者看来,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雕塑应该保持现状还是继续美化,而是在于在设立雕塑前,为什么不提前征求一下市民的意见?
  城市是每一个市民的活动空间,城市的方方面面,都与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那么,对于城市建设,尤其是关于城市形象的雕塑设计等问题,市民自然是有发言权的。尤其是当城市的管理者准备动用财政资金对城市进行建设时,首先就当想到的,理应首先征求一下作为纳税人的市民。
  但是,乌鲁木齐市的有关部门在这个问题上的做法是显然是不妥的,他们不仅在是否要立雕塑的问题上先斩后奏,而且树起了一个提前并没有被市民所认可的雕塑,甚至在市民提出的向市民征集意见时,该负责人仅仅表示“可以考虑”。显然还没有真正理清市民和城市管理者之间的关系。因为在一个现代化的社会里,城市建设不是“可以考虑”征求市民的意见,而是“必须征求”,如果不征求,就难免受到市民的质疑的反对,而城市的管理者也自然难辞其咎。
  事实上,如果退一步想,假如在设立这个雕塑前,管理者能够提前征求一下市民的意见,向市民征求设计建议,并在充分考虑市民意见的基础上,结合美学定位,选择出一个最终的方案,则虽然不能保证一定是最优的选择,但却一定会是最适合乌鲁木齐这座城市的。即使同样会受到一部分人的质疑,至少也不会如今天这般强烈。这就是民主的真谛和魅力所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木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张木森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