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何叶丽:美女城管带给我们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0-10-18 10:5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成都新都区城管局招聘女城管昨日报名截止,相关负责人回应网友质疑C应聘者:与骑摩托车的苏州美女城管、开电瓶车的广州城管女子特勤大队、统一黑制服的重庆女城管一样,成都新都区城管局日前招聘城管女子中队时,要求“年轻”、“形象好”,受到公众质疑。(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10月16日)
  “男有财女有貌”,在不少的帖子上我们常可以看到这种暗含歧视的话语。在现实社会中,大众已经接受了这样一条评价男女的标准,即使一直批判“有财不一定有才,有貌不一定有能力”,提倡尊重知识、尊重能力,而在各大单位的招聘过程中,或多或少对应聘者有外貌形象要求,甚至直接以貌取人。我们隐隐感到社会竞争中看似公平的比赛隐含了许多无奈的叹息。此次公选美女城管一样,以貌取人已经把一些长相平凡的人拒之门外。
  “年轻”“形象好”酷似选美标准的招聘要求必然会引起广大公众的质疑。不管是成都新都区城管局回应只是为了宣传新都形象也好,为了给年轻人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也罢,怎么看都难逃年龄和长相歧视。
  用“年轻”“形象好”的女城管展示城市窗口区域的城市形象,其无形之中就撇开了对城管内涵和素质的要求。城管自身漂亮的外表并不能真正体现一个城市的美丽和内涵。一个城市形象的好坏,不在于城市建设的美不美,外在形象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于生活在这个城市的百姓其文明、素质、礼貌、和谐等等软实力、软文化强不强。
  城管的主要工作是维护市容市貌的整洁,制止不文明现象的发生,这不仅需要城管有亲和的笑容,同时更需要城管有强有力的语言说服能力和以身作则的态度,而外表的美丽并不能代表这些内在的能力。美女城管从形象上说确实能给人带来亲近感和美感,在一定时候,或许真能发挥效用,但是美女真能“化干戈为玉帛”,我看未必。在维持生计第一面前,美女的温柔未必能解决与小摊贩之间的矛盾,就更别提展示城市形象了。
  美女城管并不能立马提升城管形象,更不能立马提高城市形象,美女城管的背后掩藏着许许多多的民生问题,尚未得到妥善解决。解决好这些问题的本质,或许美女的温暖才能真正在城市窗口区域发挥其“年轻”“形象好”的效用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叶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何叶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