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何叶丽:4000万,高学历者的必需品?

发布时间: 2011-04-07 10:3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当你40岁时,没有4000万身价(家)不要来见我,也别说是我学生。”4月4日,北师大教授董藩发微博称,高学历者的贫穷意味着耻辱和失败。此言一出,立刻在微博上引起巨大争议。(四川在线4月6日)
  社会浮躁。出了校园,进了社会,许多有识之士的理想被现实淹没了,许多人忙碌在各自的现实生活中,现实有时很简单而有时又很无奈。简单的是在当下人都只需为追钱而去,而无奈的也是钱。用钱衡量一个人的价值和意义,或者说用钱来衡量学历价值的高低和意义,这明显说不过去,我们人生的意义不在于金钱,而在于金钱之外的更多的别的东西,比如说亲情、爱情、友情,有钱不一定是幸福的,而有了亲情,友情、爱情一定是幸福的。
  只是有一个现实我们不得不接受,在如今的社会,物质超过了一切,有些东西已经被许多人遗忘到了脑后。社会迫使我们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现实,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现实。名教授为了赚钱到处兼职,造成了现在高校兼职的乱象;高校教授到处发论文,是为了钱;许多不良商家的不诚信经营,是为了钱;许多官员受贿成习惯也都是为了一个“钱”字。出了社会就是钱衡量一切,这个不成文的规则,在许多人看来,钱就是现实。学历或许代表不了什么,而钱却可以说明一切,无聊的人拿大学生工资和农民工工资相比较背后也是一个钱字。
  北师大教授董藩发微博用钱来衡量一个学生日后的价值,这里也透露着一个信息,我们的社会已经被金钱严重腐蚀,我们的社会深陷金钱的泥潭里已经不可自拔。只是如今的社会还抛给我们一个现实,学历和金钱成为了一对矛盾体,有了高学历不一定会拥有很多金钱,而拥有许多金钱也不一定是高学历者。按照北师大教授的言论,高学历者必须拥有许多钱,高学历者日后的生活就是为了钱而去。这样的人生教育是谁的耻辱和失败?
  当一个老师说出用金钱来衡量一个学生的价值的时候,我想这位教师自身也是一位失败者,是对教育的失败。作为一个教育者,教育的职能是教育学生如何拥有更好的作业情操和更好的人生修养。况且成功的道路有千万条,以金钱多少来作为得失标准并不准确。笔者认为,这位北师大的教授自己是否也该被好好教育教育。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叶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何叶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