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何叶丽:名教授兼职乱象背后的金钱诱惑

发布时间: 2011-03-22 08:1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网页中,刘泉声出现在专任教师一栏中:2009年7月起,刘成为该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二级教授;2009年11月,刘就任该院副院长。与此同时,在山东科技大学网站上,刘泉声又作为山东省政府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出现。匪夷所思的是,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的网站上,在研究队伍研究员一栏中,他的身份则是该所二级研究员。(中国青年报3月21日)
  特聘教授、二级教授等等,只要是在高校挂一个教授的职位,对于大学教授和学校来说都是双方获益的事。教授由于挂了名既可以为自己博得名声同时也可以获取一定的经济回报,而对于学校来说,多一个挂名教授,就相当于多一份名声,教授越多,学校就认为自己的名声会越大,名声越大,生源就越多,生源越多,自然钱也就多了。名声和金钱是学校和教授之间相互利用,是最终想要达到的目的。教授也是赚钱和赚取名声的一个工具。
  一个大学真正的核心价值在于从这所大学走出来的大学毕业生是否有独立的思想和想法,是否能将这种独立的思想和想法带动整个社会思想的发展,去除社会的不良风气。能否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最红能否很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有积极的创新意识和能干活力,也是一个合格大学生必须具备的素质和要求。而这些要求和素质的达成,需要学校教授的不懈努力。
  只是如今教授不再是学问的代名词,成了社会质疑的焦点,作为最高学府里的知识分子而其名声在外已经不被社会如此推崇。教授不再是教授,而是“叫兽”,兼职乱象带来的种种利益诱惑和分割,让大学失去了原来的应有的学识氛围。
  一直在批判为什么我们的大学培养不出真正的大学生,一直在批判我们的大学失去了创新精神,原因有很多种。而归根基地,笔者认为,这是由于我们的教授被社会腐化和浮化的结果。当学校的思想带头人被金钱、利益腐化后,那么怎么还可能会培养出下一代独立思想的人呢?名教授独立的思考能力已经被排除在外,兼职带来的乱象,是背后金钱的诱惑和利益的分割。
  如今,大学毕业生能真正胜任工作的没几个,原因是因为在四年的大学校园里,大学生学到的不是真正的社会本领,而是教授从社会上带到校园的不实的一套。教授教育大家随着社会的潮流走,适应社会的“潜规则”,教授自己身兼数职,便是社会的大势所趋,由此而来,培养出来的大学毕业生只能是随波逐流。
  出了社会,一个“钱”字将“英雄汉”逼死在悬崖上,不管是有美好梦想的有志之士还是曾经被认为“一心只读圣贤书”“不食人间烟火”的人民教师,被社会现实狠狠掐了一下,社会急剧腐化的现在,钱甚至成为了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为此,大家都为了钱而去,包括现在部分大学教授。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叶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何叶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