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何叶丽:政府为富豪买单实为政绩“投资”

发布时间: 2011-03-23 09:0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漫画作者:吴结

 
  安徽无为县政府花费30万元,让43名电缆企业老总去清华大学学习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这些老总身家均过千万,资产过亿的不下十个人。县政府觉得这钱花得值,可以增强作为县经济支柱的电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安在线3月22日
  曾有政府出钱培养富二代接管家族企业,现在出现拿纳税人的钱请富豪赴京充电。在社会舆论口诛笔伐之下,仍有众多政府痴迷于这种无任何显见效果的行为,实在说不过去。政府的钱本该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将钱花在刀刃上才是当下政府该做的实事。只是安徽无为县政府经过深思熟虑、精密思考一口气出资三十万替富豪进京进修买单,考虑如何替富豪解决企业管理问题时,忘记了在政府的下面还有众多的普通老百姓等着政府拿钱办实事。
  一个企业成长、可持续发展确实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对于企业来说,政府出台有意义的政策、措施,实行切实有效的举措,能从关键性的地方入手帮助企业才是正道,花三十万为千万富豪进京学习买单,安徽无为县政府卖的是政绩药?
  从报道中我们看到,此次参加培训的富豪身家均过千万,资产过亿的不下十个人。区区三十万对于他们来说犹如九牛一毛,政府出钱请他们进京培训,实在是多此一举,至于说是为了“增强作为县经济支柱的电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不过是为政府自己花钱找的一个借口,其实是在自己的政绩上做文章。而且经过几天的培训是否真能让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还得看去学习的人是真的去学习还是带着旅游的心态进京。
  至于说这三十万花的值不值,也并不是政府自己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因为政府度出资的三十万是纳税人的钱。现在一直在倡导“民生财政”,把钱花在老百姓真正切实需要的地方去,才是政府财政出资的主方向。安徽无为县并不是一个很富裕的县城,对于这样一个相对贫穷的地方来说,政府将钱用于民生的地方还有很多,花三十万买个培训还不如将这些钱用到更有意义的民生工程上。
  不管是形象工程还是各种不切实际的采购,政府对于此种乱花钱行为一直都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舆论的力量很强大,但是有些政府对此却是置之不问。最主要的原因还还是归结于没有从内心的核心层面意识到起真正的职能所在。笔者认为,政府部门自己才需花钱培训,培训怎样做才能让百姓真正满意,让社会舆论没有可挑剔的地方。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叶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何叶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