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何叶丽:孙文辉“下跪致歉”,没有必要!

发布时间: 2011-04-28 08:3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孙文辉因儿子患病无钱医治向红基会申请资助被拒后劫持一名工作人员,后被警方控制。因被鉴定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孙文辉被取保候审。昨日,孙文辉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很想当面对被劫持者说声对不起,并称愿意到北京下跪致歉,也希望别人不要学他,给社会添乱。(新京报4月27日)
  首先笔者要说,孙文辉是一位称职的好父亲,为了儿子不惜甘愿冒着监狱的惩罚而劫持红基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只是这样的行为不合法不合理。孙文辉的举动可以被视为爱子之心迫切,也可被视为扰乱社会秩序。只是我们从另一方面思考,这么一位老实的农民,“并称愿意到北京下跪致歉”的孙文辉为何会有如此冲动的行为,是什么逼迫了这样一位老实的农民?作为社会,作为有关责任部门都该好好反思。
  红十字可以一次吃掉万元餐;中石油可以花几十万买茅台;更多的是各级政府部门公款吃喝花掉几千万。而作为普通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买不起房子,上不起好学校,这样的社会事实比比皆是。同时社会还有许多需要救助的孩子。现实如此,只是很少看到相关部门切实可效的作为。温暖人心的事实都是一瞬间的,而看到的更多的是沧桑的现实与无奈。孙文辉有此冲动行为的背后是对现实的无奈选择,是由现实逼迫而产生。孙文辉“想当面对被劫持者说声对不起,并称愿意到北京下跪致歉”,他只是一个善良的农民,只是被逼到了绝路上而做出了冲动的行为。
  孙文辉内心善良的想法,不知红基会听到此言是否会羞愧难当。红基会的职责是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红十字天使计划”有对患有重大疾病的贫困农民和儿童实施医疗救助的职责。面对孙文辉的儿子,红基会没有拒绝的理由。红基会的拒绝是给红基会的职责蒙羞,而孙文辉“愿意到北京下跪致歉”则是对红基会最大的讽刺。
  笔者认为,孙文辉没有下跪致歉的必要。虽说孙文辉劫持工作人员的行为有欠妥当。只是我们设想一下,假如没有孙文辉这一冲动的行为,他的儿子可以得到救助吗?
  稿源:噶啊楚网
  作者:何叶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何叶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