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刁博:出生人口性别失衡的根本原因是养老

发布时间: 2011-08-18 08:5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针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六部门联合召开全国集中整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的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明确表示,涉案的非法行医机构将被取缔,涉案人员最高将追究刑事责任。(8月17日《京华时报》)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表明,我国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高达118.06。不可否认,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及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行为是导致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直接原因。但这绝非是根本原因。也正因此,虽然“两非”行为是我国法律多年来明令禁止的违法行为,但出生人口的男女性别比一直运行在一个高位。
  男女出生比例具有非常鲜明的地域文化色彩,在我国的大部分地区人们一般更愿意生男孩,而在西方国家里大部分人虽喜欢女孩,但即使提前知道了要生男孩也不去堕胎。地域文化的形成与社会基础密不可分。在我们国家,千百年来一直有着男尊女卑的观念。古时候,因男女在体力上的巨大差距,让男人在外面能够耕田打仗,在家里也是顶梁柱。家里若是没有男孩,不仅意味着断了香火,还意味着没有人为家里的老人养老送终。
  现如今,生男孩是为了传递香火的观念虽不如以前那么强烈,但养儿就是为了养老的观念在一些地区还是根深蒂固。毕竟我们的社会还不能提供那么全面的医疗和社会保障,儿女孝顺父母必须还要写进法律。而西方国家里,社会保障的覆盖面非常广,标准相对高,救助能力也非常强。虽然没有不可抗拒的法律规定儿女要赡养父母,但人到老年,也不会为自己的养老犯愁。
  我国的人口生育政策面临的就是这样一个问题。一方面要控制人口数量,一对夫妻只准生一胎。但在养老的严峻形势下,很多人想方设法选择生男孩。养老问题才是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根本原因。而这个养老的问题却是有关部门不敢直接面对的,当生育政策遇到必须要解决的养老问题时,大多数情况下是敷衍而过。这让一些人在心理上更加倾向于生男孩。
  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及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被法律法规明令禁止了多年,但收效甚微。这就不得不让人从问题背后的根源原因分析入手,寻找解决问题的最有效方法。一方面要加快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加丰富的物质财富;另外还要加快养老保障制度及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的建设。没有了后顾之忧,才能真正地确保“生男生女都一样”。这样,出生人口男女性别严重失衡的问题就会自然而然地得到解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刁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刁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