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刁博:不必将魔术揭秘上纲上线

发布时间: 2012-01-30 10:2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自从魔术上了春晚,春晚结束后就多了一项揭秘春晚魔术的活动项目。今年,南京有魔术师在电视上揭秘刘谦春晚魔术则触发了导火索。有魔术同行在微博上对此进行气愤地批驳,同时也引起了网友的又一番争论。(1月29日《华西都市报》)
  魔术不会轻易向其他人士解密,这是魔术圈的行规。也正是因此,很多人会对揭秘春晚魔术表示异议。但并非任何魔术都将玄机守口如瓶,有很多魔术师在电视节目上会手把手地教观众魔术,也有很多魔术师出了很多教授魔术的书籍。魔术师的这些举动也是在向其他人士进行魔术解密,但这样的举动在魔术圈内往往被看做是很正常的。
  魔术不向外人解密,这是自古以来的行规。在当时之所以有这样一个行规,是因为在当时魔术还未上升到艺术、文化的高度,魔术在很大程度上还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向外人传授魔术玄机,无异于自砸自的饭碗。而现在之所以有魔术师光明正大地在电视上教观众魔术,或者出书传授魔术,一是因为传授出的这些魔术本身技术含量就比较低;二是因为魔术已经上升到艺术、文化的高度。
  一个成功的魔术绝对不会像一杯白开水那样平淡无味,必然要通过魔术师展现出的超出常理的现象激发出观众的想象力及创造力。正是在这成功魔术的巨大震撼下,才有了更多人喜欢上了魔术,去钻研魔术,去试着揭秘魔术。艺术的成功就在于此。很多人尝试着去揭秘春晚魔术,这正是魔术在艺术层次上展现出的成功。倘若对别人的魔术揭秘行为进行气愤地批驳,这只能说明在一些人的心目中,还未将魔术放到艺术的高度,还只是将魔术视为通过街头卖艺来换两个铜板的雕虫小技。
  一些魔术师大胆地打破行规,通过电视媒体、专著的形式传授一些简单的魔术,这着实是一种进步。魔术师现在公开传授的魔术,在早些时候也定被一些人视作“绝对机密”。然而,观众的知识层次及见识也在拓广加深,这对魔术师的不断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其死守玄机不放,倒不如主动公开一些简单的技法,让更多的观众喜欢上魔术,同时也鞭策着魔术师更进一步的去创新。这对魔术的发展也是大有益处的。
  所以,魔术师们,不必为自己创造的魔术很快就被人揭秘而感到苦恼。也不必对同行的解密进行歇斯底里的批驳。自身要进步,魔术要发展,就不能死守玄机,必要的时候还要适当地释放一些玄机。面对别人对自己魔术的揭秘,不妨感谢一下他们的鞭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刁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刁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