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刁博:“汉代玉凳”的受害者其实是我们自己

发布时间: 2012-01-30 10:2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期贴吧里、微博中的网民在热议一件事,2011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最贵玉器是“汉代青黄玉龙凤纹化妆台(含坐凳)”,成交价2.2亿元。有很多网友及专家指出,汉代古人是席地而坐,凳子还没发明呢!(1月29日《长江商报》)
  造假者这回可是丢人丢大了。用网友的话说,这就是“作假不专业”。如此的搞笑,当然会在网上被人热议。可是话又说回来了,假如造假者稍微有点专业常识,说那是“清代玉凳”,网友们还能看到造假者今天这样的滑稽表演吗?
  如果造假者之前说那是一个“清代玉凳”,那么现在看造假者笑话的网友极有可能就会变成一个受害者。造假者自拍自买下假玉凳,并以此作为抵押骗走银行的高额贷款,继而开发楼盘高价卖给百姓,或者注册公司用自来水配出价格不菲的保健液……2.2亿的“汉代玉凳”骗局被戳穿,只不过让网友们少了一次被宰的机会,那些早已蒙混过关的“清代玉凳”一直在盘剥着我们。
  看吧,那价格疯涨的飞天茅台,已经飞过了2000元大关。如此天价,难道里面不是乙醇和水的混合物?近期有人计算过,2000元茅台的成本仅仅是40元而已。那些砖块铁丝混凝土搭起来的商品房,动辄每平米上万元,这其中又有多少水分?还有那早已被证实没有营养价值的鱼翅、燕窝,和茅台一样,虽然咱们普通老百姓吃不起喝不起,但吃鱼翅燕窝的、喝茅台的,有几个是用自己的钱买来的?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不怕办不到,就怕想不到。这句话在当今社会中有了死灰复燃的态势。假若商品房只是两千元一平米;假若茅台酒只是几十元一瓶,那么别说2.2亿的玉凳,即使20万甚至2万元的玉凳也难以在这个社会中存在市场。正是在这种很多商品价格严重虚高的基础下,造假者才产生了虚抬价格、自拍自卖、洗钱骗贷的想法。
  我们在嘲笑“汉代玉凳”造假者拙劣表演的同时,往往看不到“汉代玉凳”的假就是冲着我们来的,因为我们一辈子也拿不出那么多钱。但早已蒙混过关的“清代玉凳”,已不知从我们身上盘剥走了多少。在“汉代玉凳”面前,其实我们是受害者。此时,我们应少一些嘲笑,多一点警惕,多一点批判。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刁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刁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