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刁博:凤姐的成功还是不要复制为好

发布时间: 2012-06-25 08:5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迎来改制后首届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校长勉励毕业生们像他们的校友凤姐那样自食其力。校长讲道:“网络上传凤姐在美国成了修脚师,这对她其实是一个可喜的进步,这也代表她有一技之长,可以自食其力”。(6月21日《重庆晨报》)
  凤姐通过一系列强烈冲击世人心理承受底限的炒作将自己炒红,走红后到了大洋彼岸的美国,并且声称“出国就没有打算回去”。如今在美国修脚的凤姐已承认自己学历不高并且人长得丑,征婚标准也已降到“只要有车有房就可以了”。这个标准在美国,凤姐“一个洗脚妹干几年都能挣下来”。
  凤姐的表现已渐渐趋于“正常”,并且已经不再依靠丑陋和雷语来养活自己了,这的确让人感到欣慰。然而,在为凤姐感到欣喜的同时,不免要去想一想,假如凤姐不用出位的方式去炒作自己,她能否有足够的资金去美国?假如凤姐在中国修脚,她能否像在美国那样,干几年就把车和房都挣出来?
  身高不足一米五,出身贫寒,相貌丑陋。家庭的贫寒,让她无法接受一个完整的教育,初中毕业后即上了别人都不愿意去的师范。这一切就决定了在这个物欲横流,需要用金钱权势打通门路,需要用姿色来为自己换取机遇的社会中,凤姐只能做一个被人看不到的底层人物。她成名之前的艰辛,我们无法体会到。但可以肯定的是,为了生存而受尽歧视、白眼、冷嘲热讽的凤姐,她的人生体验除了复杂坎坷之外还有一个深刻,她肯定会比很多人都能更清楚地认识这个社会。所以,在中国凤姐不会去做一名吃了上顿没下顿的修脚工。当然,国内的老板也不会招一名长相丑陋的女子去给官老爷们,去给富豪阔太们修脚。
  只有深刻地认清了这个社会,才能用常人无法接受的行为一次次地激发世人对她的唾骂。因为,这却是凤姐积极面对生存,要自己生活的更好一些所唯一能做的。为了生存,她只能做一个被人玩耍戏弄,当做疯子来看待的小丑。将身上的伤口一个个的翻出来,在伤口被人舔舐所发出的尖叫声对人的畸形满足中来使自己不至于被饿死。
  幸好凤姐去了地球另一边的美国。从她的“出国就没有打算回去”中可以看出,去美国一定是她长年在生死线上拼命挣扎而产生的理想。从此以后她可以不再装疯卖傻,从此以后她可以不再被人舔舐伤口,从此以后她可以做一份正常的工作来让自己有车有房,从此以后她可以像一个正常人那样活着了。凤姐在美国可以“自食其力”了,不是因为她有一技之长,而是因为她终于找到了能够做一个正常人的空间。
  凤姐从地球的这一边拼命跑到了地球的另一边,这是第一个凤姐,我们也希望这是最后一个。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刁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刁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