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刁博:我们都是青花热水瓶的受害者

发布时间: 2012-07-18 11:2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一个鉴宝节目中,有一位藏友展示了让人震惊的明永乐青花热水瓶。据说那是郑和下西洋时用过的开水瓶 ,其证据是青花热水瓶底的文字:“明成祖内阁司礼太监御宝、大明永乐六年戊子秋。”藏友个人认为,其价值应该在一百万元以上。
  然而这件藏品却把现场的专家逗乐了,专家调侃说:“感谢陶瓷创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因为破绽就处在瓶底的文字上,据专家介绍,“一般来说,没有把皇帝的帝号写上去的,明成祖,清世宗,没有这么写的。”(7月17日《扬子晚报》)
  真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然而这件藏品的门道却不得不让人感到有些害怕,因为那只是一个小小的“没有把皇帝的帝号写上去的”,就能让一个大赝品鉴定成价值一百万以上的宝贝。我们不免要想一想,假若造假者稍有点专业知识,类似的这样的赝品是否就会蒙混过关?又有多少这样的赝品早已蒙混过关?
  类似青花热水瓶的东西确实有很多早已蒙混过关,并且不仅仅是在收藏界。比如,达芬奇家具中出厂价三千余元的普通床,经过在原材料、做工、保健等等一系列方面的吹嘘,就卖到了三十多万元一张。一些早已被论证过没有什么神奇功效的鱼翅、燕窝、熊掌等,在国内也被炒到了天价。掏走了顾客大把票子的同时,也让一些动物遭到了灭顶之灾。砖块水泥和一点铁丝搭起的棺材房,就能耗费很多人一辈子的辛劳。
  从旁观者的角度看,青花热水瓶被戳破,这是理所应当。这样的事情可以让人拍手称快,但还不至于疯狂到在网上热传的地步。这理所应当事之所以能够在网上热传,只不过就是因为这是一个随处都是青花热水瓶骗局的大环境,但却很少有这样的骗局被戳穿。试想一下,假如达芬奇的天价床从来骗不到人,假如天价神奇保健水也没有存在的市场,假如天价的鱼翅、燕窝、熊掌能够被人不屑,假如你我从来都不是这种价格虚高产品的受害者,有几人能够像一个受骗者幸灾乐祸那样,去对一起骗局的被戳穿而大呼大叫呢?
  青花热水瓶的骗局被人热炒,只不过是一直作为受害者的我们终于逮住了一次让造假者出丑的机会,多年的压抑和积郁终于有了一次释放的机会。在嘲笑完造假者水平低劣后,切不可忘记,青花热水瓶只是一个没有得逞的骗局,我们早已是其他很多青花热水瓶的受害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刁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刁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