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刁博:广本刮蹭劳斯莱斯,蹭出贫富差距过大

发布时间: 2012-02-09 10:1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温州市发生一起广本雅阁轿车剐蹭劳斯莱斯轿车相撞的交通事故,广本车主被裁定负全责,高达200万元的修理费使事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最后4S店对受损轿车进行专业估损,经当事各方协商后,最终被撞的劳斯莱斯轿车维修费用确定在35万元。除去保险,广本车主个人承担18.8万元。(2月7日《温州都市报》)
  轻轻的给豪车一个“吻”,十几万就没了。对很多人来说,这可不是一个小数字。难怪网上一片唏嘘:“豪车屁股摸不得”;“珍惜钱袋远离豪车”等。可是在温州及其他很多城市,豪车并非是像老虎屁股那样稀有,而是满街都是。于是有人惊呼,在温州开车,“地雷”遍地啊。
  一边是遍地都是的价值连城的豪车,一边又是躲豪车如躲地雷的民众。豪车,象征着财富;躲豪车,代表着囊中羞涩的车主不愿意也不敢开着自己的破车去和豪车并驾齐驱。在同一条道路上,人的高低贵贱赤裸裸的被车子这个标签区分开来。经济腾飞给人们带来了车子,也带来了贫富分化,带来了贫富分化后的种种新奇现象。
  广本剐蹭劳斯莱斯,这本是一次普通的小事故,但就是因为这场小事故的主角在事故中分别扮演了穷人和富人的角色,才使得事件变得新奇,变得有新闻价值。200万元,在富人眼里只不过是一个车轮子的价钱,而在穷人眼里,则能买十多辆广本。共同富裕是我们的追求,我们不希望用穷和富两种标签将人们分为两类。但生活方式的不一样,价值观念的不一样,资源占有数量的不一样,发展机遇的不一样,正将富人和穷人拉开的越来越远。
  近年来,中国的基尼系数一直在攀高,早已越过了0.4的警戒线。而今天,更是高到了不敢去公布的地步。广本剐蹭劳斯莱斯展现出的新奇,只是贫富分化的一个小小缩影。车子失控后,撞人还是撞宝马?撞人还是撞藏獒?宠物狗被撞死后,赔五千元了事还是给狗下跪一小时?这些问题永远都是针对被贴上穷人标签的群体。改变这些新奇现象,必须着手改变贫富差距现状。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刁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刁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