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刁博:方舟子打假需要一个独立的学术评判机构

发布时间: 2012-02-06 14:5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春节之际,正当方舟子质疑韩寒的作品有人代笔时,有媒体报道,打假斗士反被他人打假。深圳大学传播系副主任孙海峰在网上爆料,方舟子的作品《大象为什么不长毛》一书中,曾剽窃他人论文中的表格。(2月5日《齐鲁晚报》)
  报道中还提到,对此,方舟子暂时未作出回应。其实此事早已是陈年烂事,方舟子在一年多前就已澄清此事。早已被澄清的事情,如果还被人拿来当做攻击他人的工具,只能显露出攻击者的弱智和气急败坏。这种在众人面前谁是谁非一目了然的问题,本身就是不值得也没必要去澄清的。
  但事件的再次出现,并且在网上也产生了不小的动静,就有必要引起我们的进一步思考。常言道,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但是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的过程却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很多情况下都是一个漫长、复杂的过程,不得不需要借助外界力量拨开整个过程中的干扰因素。不然的话,这个世上根本就不需要打假斗士。
  打假,这本身就是一件危险系数非常大的工作。其面对的危险,除了人身伤害外还会有更多更容易混淆是非的诽谤、恶意中伤、胡搅蛮缠。事实上,在方舟子打假的这十多年来一直未少受到过来自被打假者的攻击。比如,方舟子的妻子被人指责毕业论文涉嫌“抄袭”;比如《大象为什么不长毛》被指“剽窃”他人论文中的表格。
  方舟子站出来打假,是因为我们缺少一个独立的学术机构去评判可能会出现的纷争,去评判一篇论文有没有涉嫌抄袭。没有这样的独立机构,让方舟子站了出来。也正是因为没有这样的机构,让一些怀恨在心的人骚动了起来。所以才会让一些曾经被方舟子揭发过的人对方怀恨在心,利用学术评判机构的缺失绞尽脑汁对方舟子进行攻击。时至今日,类似方舟子妻子的论文是否属于“抄袭”这样的问题没有任何独立的学术机构来发话,只有方舟子个人来出面解释。在这种情景下,清者就难以自清,所以《大象为什么不长毛》一书是否剽窃了他人论文中的表格,能在一年多后的今天继续被一些人拿出来用来攻击方舟子。
  没有独立的学术评判机构,让学术界中有了抄袭剽窃等不正之风,也让打假斗士方舟子时不时的受到来自被打假者的打击。今天我们来保护方舟子,实际上就是呼唤一个独立的学术评判机构,去协助、代替方舟子扫除学术界的不正之风。也能够让方韩之争这种陷入僵局的争斗及早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刁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刁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