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刁博:相亲套话密语折射出的社会不公

发布时间: 2011-12-30 15:0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生活圈子的狭窄,让相亲成了如今大部分青年男女都认可的一种婚恋方式。面对一位来相亲的陌生人,女方及女方的母亲都想尽快把对方的财富、家庭背景等信息套出来。为了避免直接问时可能会出现的尴尬,很多人都有一套相亲套话密语。(12月29日《重庆晚报》)
  比如女方问男方有什么爱好。这看似在无心而问,实际是想知道你到底有没有钱。比如自驾游就是一种上档次的爱好,你若是经常自驾游就表明你有车有钱。像爬山这样的爱好花不了几个钱,谁都可以做。说这种爱好的男士很有可能就要经历这次相亲的失败。
  现在的财富不代表未来的财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样的道理女方肯定都知道,但女孩还是希望自己的男朋友有钱,丈母娘也希望女儿能找一个有钱有背景的老公。这并不能说是因为女方爱钱,就像女方的母亲给介绍人说的那样,“自己并非嫌贫爱富,之所以想尽快套出男方的财富及家庭背景等信息,只是想让女儿以后的生活能够有保障”。
  而在隔海相望的日本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日本的男孩向女孩求婚时会说“请和我一起受苦”。从这句话中可以品出日本男孩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日本男孩结婚前也是一无所有,但社会是公平的,他们知道只要努力就能抓住机遇,就会有所收获。现在一无所有,但以后一定会有的。
  现在一无所有,但以后一定会有。这话不大适用于我们。从中国男孩求婚时说的话中也能分析出来。求婚时,中国的男孩会大声的对女孩说“我一定会让你幸福!”这是一句无奈的呐喊,像是被压抑了许久后的释放。更可悲的是,男孩说这话时,女孩子也不会把它当真,只是当做是一种形式。因为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没钱没背景的男孩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往往也是碌碌无为的。在我们这里,现在你有财富不一定代表未来你还有财富,但若是现在没钱没背景,很可能就代表着在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你还是没钱没背景。因为钱和背景已经不单单表示你能拥有更多的物质资源,而是代表着你能够较他人拥有更多的发展机遇。
  看吧,那些有钱有权的人,赚着最高的利润,拿着他人数倍年薪的年终奖。他们的子女被送进最好的贵族学校,被送往国外,接受着最好的教育。到了子女该工作的时候,有钱的可以用钱做敲门砖,用钱摆平子女就业道路上的一切障碍;有权的可以直接给子女安排一个肥差,甚至那些垄断企业在招聘人员的时候也只限制本单位职工的子女报考。然后他们的子女就重复着他们父辈的高薪、一摞一摞的年终奖。
  而那些一无所有的平头百姓,他们交不起择校费,请不起家教,一个小小的感冒也可能让他们全家半月吃不上肉。他们告诉孩子“知识改变命运”,但他们的孩子在起点上就已经输给了别人,只能用数倍于他人的力气才能挤过高考这根独木桥。可是等他们的孩子大学毕业后却发现,无钱无背景的他们只能打点零工,挣的那点工资还比不上做建筑工的父亲。他们到了婚恋年龄,他们无钱无车无房,他们不敢也不奢望去谈恋爱。即使真的结婚了,户口、养孩子、孩子上学、社会保险等等一大堆问题会搅得他们焦头烂额。他们奋斗了,但他们不会有有钱有权人子女那样的机遇。所以他们也只能重复他们的父辈,重复他们父辈的低工资、低保障。
  社会的不公,机遇的不均等让婚姻成了改变自己命运保障自己生活的重要手段。基于此,所以现在鲜见《山楂树之恋》那般纯真的爱情,所以有了中国女孩“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的可怜悲悯,有了现在中国男孩求婚时“我一定会让你幸福”的无奈呐喊,有了今天套对方是否有钱有背景的“相亲套话密语”。
  马丁·路德·金在他的伟大演讲《我有一个梦》中讲道:我有一个梦,我梦想有一天黑人男孩能够和白人女孩手拉手像兄弟姐们似的走在一起。今天,该轮到大洋这边的我们有这样一个梦想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刁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刁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