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立美:高考人数锐减不必放大用脚投票因素

发布时间: 2012-06-08 10:0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中国教育在线日前发布的《2012年高招调查报告》显示,近4年全国高考人数下降140万,高考中即放弃报名或考试、放弃志愿填报、放弃报到现象日趋普遍。有专家甚至预测,按此趋势发展,未来十年间我国部分高校将面临破产关门的危机。(6月6日《东方早报》)
  我国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锐减是不争的事实,危害也确实比较大,直接影响高校的生源,如果形势得不到遏制和逆转,将导致部分高校破产倒闭,尤其是职业技术院校和民办高校。但是,高考人数锐减,不等于放弃高考的高中毕业生人数飙升。
  当然,不可否认,由于我国高等教育确实存在很大问题,搞笑的教育质量不高,很多方面不如欧美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而且高考已经不是成才的唯一途径,不少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能力与高中毕业生就业能力相差不大,使得不少高中生认为上差一点的高校的回报率不高,导致放弃高考的高中毕业生越来越多,出国留学的高中生越来越多,用脚投票的高中生越来越多。但是,这并不是导致高考人数锐减的主要原因,只是次要原因之一,公众不必过度放大考生用脚投票的因素。
  事实上高考人数减少,一方面是计划生育国策的必然结果,人口高峰期已过,普通高中在校人数处于下行趋势。另一方面主要是复读生规模在逐年大幅降低,直接带动了高考人数的锐减。
  众所周知,由于高考志愿制度的改革,由过去的估分填报志愿,改革成现在的在分数公布之后填报志愿,由于降低了撞车的概率,提高了录取率。另外,高校的不断扩招和高考人数的减少,高考录取率不断创造历史新高,减少了落榜生的规模,直接降低了复习的概率和复习生规模。
  再者,随着国家对义务兵兵员素质越来越重视,要求越来越高,使得我国新征义务兵的学历飙升,参军入伍的高中毕业生越来越多。
  总之,高考人数锐减,我们要重视考生用脚投票因素,但是不应过度放大了用脚投票因素,更不能把考生的用脚投票当成了高考人数锐减的根本原因。当然,我们也要从中看到问题所在,尤其是放弃填报志愿和放弃报到的考生越来越多,笔者曾经就是放弃报到的考生之一,高校对此要有危机感,要以此为动力,不断改革自身存在的问题。国家也要进一步推动我国教育改革,还高校自主权,不断推动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张立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