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柏文学:规则不能因下跪而散架

发布时间: 2012-06-11 08:4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迟到的代价有多大?昨天高考(微博)的最后一场考试,有考生因为迟到两分钟,痛失今年高考。同时,迟到两分钟,监考老师到底该不该放学生进考场,也引发争议。(6月9日《新闻晨报》)
  该考生迟到的原因,说是“自行车出了小故障”,其实是考场规则意识不强。准考证上说得明明白白,外语考试必须在2点30分之前进入考场,2点45分考生禁止进入考场。已经2点47分了,考生依然没有紧张。当老师拦住不让进校门,表示迟到不能进考场时,考生还很镇定,“不是3点考试吗?”他认为,3点考试,2点47分到场还来得及。所以该考生的要命之处是,他忽视了“外语考试必须在2点30分进入考场,2点45分考生禁止进入考场”的规则。
  孟子告诫,“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莱蒙特强调,“世界上的一切都必须按照一定的规矩秩序各就各位。”规矩就是规则。没有规则,就没有秩序,没有法度,就没有人类社会。规则必须是刚性,无例外,才能一视同仁,才有生命力和说服力。执行规则必须禁止个人裁量权,才能避免徇私舞弊。母亲下跪,考生爬门,都能理解和谅解,但是规则面前,人人平等,个人没有打破集体规则的权利。考场规则,不能因母亲下跪和考生失误而随意变通。
  有人认为,这位考生只是迟到2分钟,学校应该人性化操作;而且2点45分只是试听,考试还没有正式开始,应该放他进去。其实这就是中国人缺乏规则意识的表现,也是中国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执法不严的社会基础。处处都要人性化,规则便走投无路,法律便寸步难行。甚至有人说,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意思是执法者应该灵活掌握。这种念头就是为无法无天者打擦边球的机会。如若迟到2分钟不要紧,那3分钟要不要紧?4、5分钟、15分钟呢?
  有人认为,可以启用备用考场,不要影响他人考试就行。在什么情况下才能启用备用考场,这也是考场规则的一部分。备用考场,只是针对正常时间进入的考生、遇到突发情况才可使用,而迟到的考生不能使用。设想,如果迟到的考生都可使用备用考场,那么未来的考试中,迟到者会越来越多。因为迟到者没损失,考场规则更受藐视。该考生迟到的代价是痛失今年高考,明年还可再来。战场上却不能迟到,“巡营点卯,迟到者斩”,生命不能再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柏文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柏文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