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禹海君:规范“撤点并校”,还欠一个说法

发布时间: 2012-07-26 08:3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教育部就农村中小学布局征求意见,着力解决学校撤并带来的路途变远、交通隐患、班额过大等突出问题。意见稿规范“盲目撤并”,如有多数家长反对不得强行撤并;已经撤并的学校或教学点,确有必要的应当恢复等等。意见稿明确“就近入学”具体标准,规定农村学生上学步行或乘车时间不超过40分钟。(7月24日《新京报》)
  盲目而疯狂的“撤点并校”,终于有了被规范的一天,人们呼唤已久的教育权益即将得到有效保障。这固然是件大快人心的事,可是,凝结在人们心中的块垒却难以片刻消散,一项本意为改善和提高办学水平,且特别强调了小学合并要“适当合并”、“就近入学”的政策,为何最终会演变成地方政府的一场狂欢,民众心中的痛?
  政策的执行走样,教育部责无旁贷。尽管早在2006年,教育部就曾出台文件,要求防止农村中小学布局的“过度调整”。结果却是,“撤点并校”的步伐并未完全停止,且还有愈演愈烈之势,甚至发生强行“撤点并校”的事件,引发民众强烈不满,此外,一些地方政府也并没有对撤并“一刀切”造成的后果及时予以补救。
  这种结果,表面上看,与地方政府追逐政绩有关,各地政府之所以十分积极地“撤点并校”,在于想由此减少办学点、进而减少教育投入,更方便地管理学校,本质上不是什么“提高教育质量”或者“为乡村学生着想”。而这种盲目和粗暴的做法背后,其实就是地方政府只顾自身利益,不尊重教育规律和受教育者的权益。
  但是,归根结底,地方政府的政绩冲动,显然源于教育部制定的“撤点并校”政策存在明显的漏洞,即在“撤点并校”过程中缺乏强有力的监督和约束机制,“撤点并校”关乎受教育者的权益,关乎农村教育的生存与发展,本就应该让家长、老师等有足够的参与决策权,可事实是,这种权利长期被剥夺,或者因缺乏撑腰力量而显得孱弱。
  面对全国各地疯狂开展的“撤点并校”运动,教育部仅仅停留于下发文件,却鲜有实际有力的督查和纠正,这显然也是撤并冲动肇始的原因之一。时至今日,已有成千上万农村孩子用自己的前途,为教育部错误的决策和疲软的监督埋单,一朝开列出规范举措,显然无以弥合人们心中的伤痛,规范之外,还应给一个合理的说法。
  稿源:荆楚网
  作者:禹海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禹海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