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禹海君:楼市“限购令”被悄然取消的背后

发布时间: 2012-08-03 08:2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7月31日从浙江省义乌市房地产管理处和义乌多家售楼处获悉,义乌版“限购令”去年底自动取消,今年没有延续,但并未向社会宣布。去年底部分城市限购临近到期时,住建部曾明确规定,已设定限购期限的城市要继续延续政策,限购政策今年继续执行。(8月1日《中国证券报》)
  号称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正遭遇重重挑战,先是安徽芜湖、广东中山、浙江象山、上海等地相继变相给楼市“松绑”,如今,又出现悄然取消“限购令”的做法,楼市调控大有滑向外界质疑“空调”的可能。由此,我们也不得不产生疑虑,楼市调控政策到底还有多少现实执行力,最终的调控效果会否让房价回归理性?
  地方政府“松绑”楼市,或者悄然取消“限购令”,目的都只有一个,那就是激活渐趋冰冷的楼市,以确保土地财政收入和GDP增长。楼市调控执行以来,“量价齐跌”、“寒冬已至”、“退房潮”等传言不断,说明楼市调控成效逐步显现。就义乌市而言,房价去年曾跌入谷底,较去年初下跌约20%,房地产市场大幅萎缩影响了地方财政收入。
  在现有财税体制、政绩考核模式下,地方政府的做法显然是无可避免的。因此,楼市调控政策能否得到有力执行,能否收到预期效果,关键在于监督是否到位。然而,从事实来看,这种监督令人堪忧。各种变相松绑闹剧频繁上演,而义乌市“限购令”被悄然取消,直到7个月后才被媒体揭露出来,此前,相关部门到底是怎样监管的?
  一方面是中央的三令五申强调楼市调控政策不放松,另一方面是住建部明确规定限购政策继续执行,可就在监管部门的眼皮子底下,“限购令”却被悄然取消,原本趋冷的楼市,又开始稳步回升,前期进行的楼市调控效果瞬间成为泡影。这种结果,显然是相关部门的监管不力造成的,而根本上,则是中央与地方政府利益博弈的后果。
  中央和地方推出“限购令”,本身只是权宜之计。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曾表示,“楼市限购政策是一个行政办法,是我们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也就是说,在楼市调控的进程中,“限购令”这一临时性手段虽然是抑制房价虚高的利剑,但却缺乏持久性,从变相松绑到悄然取消,已经在警示我们,楼市调控政策需要探究治本之策,并使其得到真正贯彻执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禹海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禹海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