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禹海君:男子“景区裸奔”的无奈谁来关心?

发布时间: 2012-08-14 09:0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8月12日,山西籍男子张先生在河南省云台山风景区裸奔,他认为云台山景区存在越界开发的行为,而在裸奔时喊出了“云台山还我小寨沟”的口号。近年来,晋豫两省在开展旅游资源争夺赛时,常常“大打出手”,严重影响了当地村民的正常生产和生活秩序,大家对此苦不堪言。张先生希望通过裸奔的方式,来引起关注,呼吁有关部门妥善处置“晋豫地界之争”。(8月13日国际在线)
  无论是河南修武还是山西陵川,地界之争的目的主要都是以GDP为主的政绩,然而,这与境内的民生却无太大联系——河南修武跨界开发旅游,纯粹只为赚取旅游红利;山西陵川争夺境内旅游景点的红利,显然并非全为普通民众着想。否则,自1983年到1999年,长达16年里,为何一直和睦相处,直至云台山景区产生了可观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各种争夺才开始不断上演?
  山西男子“景区裸奔”的背后是民生的无奈,跨界开发旅游,导致普通民众的权利受到侵害,正如陵川县勤泉村一位村干部所说,“种地本来就没收成,现在划成景区了,好多事都不让干。人家河南那边照样在我们的地面上靠旅游发财,我们可是连买白面都要掏老底了。再这么下去,我们这个村就毁了。”自己的地方成了别人发财的工具,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甚至要忍受贫苦的煎熬,这显然是一种发展的错位。
  有关于两省的地界之争,尽管国家勘界办对山西、河南两省下发了《关于晋豫两省在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和青天河水库段的行政区域界线及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要求保持云台山风景区的规划、建设、管理现状,维护云台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完整性,景区规划区内所有的土地、山林、房屋、旅游设施等一切权属维持勘界前现状不变,景区内的一切开发行为要服从云台山风景区的统一规划和管理。
  但很显然,这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争端,无论陵川县还是修武县,都是彼此不让步,争执仍在持续发酵,而底层民众的利益则从来没有得到过必要的重视。在这种现实语境下,“景区裸奔”便成了一种另类维权的表达。值得关心的是,这种另类表达背后的无奈究竟能否引起相关方面的关心,最终换来民生的真正保障和关怀?这无疑检视着相关政府施政的民生成色。
  任何发展、任何政绩,都应建立在保障民生基本需求的基础之上,否则,再华丽的数字都将黯然无色。就云台山旅游存在的地界之争而言,我们期待,相关政府部门能够在利益之争中兼顾辖区内民生的基本需求,确保底层民众的权益,抛开浅层次的地界之争,寻求合作开发发展的路径,让云台山旅游的发展给更多当地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促进地区社会经济的持久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禹海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禹海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