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禹海君:请别到危难时才想起农民工

发布时间: 2012-08-02 08:3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在“7.21”特大自然灾害中受灾严重,当晚,154名在河西再生水厂工作的建筑工人,第一时间拿着救生圈、麻绳、剪破铁丝网钻进高速公路,救了上百名危在旦夕的司机。7月30日晚,崔永元在京港澳高速路附近的一家饭店宴请了这154名英勇救人的农民工朋友吃饭。(7月31日四川新闻网)
  危难中显真情,尽管在城市里备受排挤甚至歧视,但农民工仍然不顾凶险伸出援手,这种纯洁的善令人感动,也因此,才有了这场更加温馨的饭局。针对“为什么要以吃饭的方式表达敬意”,崔永元称,“我们不要等待危难时才想起他们,才想到他们和我们是兄弟姐妹,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应该做到对他们的尊重和认可。”
  “别到危难时才想起他们”,此言发人深省,给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和市民发出了警醒,必须引起足够的反思。在我们的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工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不仅对城市生活起到了拾遗补缺的作用,还大大加快了城市化进程。但现实是,在制度层面,他们在就业准入、劳动福利、工资报酬、子女就学等方面不能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待遇。
  面对农民工,城镇居民也曾带有一种偏见和歧视,在他们看来,农民工生来就跟做坏事联系在一起,或者认为他们天生脏、傻、没见过世面,在日常交往中常常会流露出不屑的神情,或是以轻蔑的语言刺伤他们。殊不知,正是这些被自认为具有优越感的城镇居民歧视的农民工,最终成了灾难来临时伸出援手的关键性力量。
  人类社会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从来没有绝对隔离、孤立的状态,一个群体歧视另一个群体,或者带有习惯性的偏见,是一种愚蠢而自私的做法,结果只能是,带有歧视与偏见者,终究会为自己的错埋单。这是因为,一旦歧视与偏见深深烙进群体的意识中去,在灾难来临时,必然难以见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动人场景。
  一场暴雨,见证了农民工无私无畏的精神品质,也见证了人类在灾难面前善与良知的力量,无论城市管理者还是城镇居民,都应该从中得到启发,真正学会尊重和认可农民工,在日常生活中给予他们平等的礼遇,用制度公平温暖他们的心,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如此,才能更大地激发城市建设的动力,鼓舞人们共同向善的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禹海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禹海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