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禹海君:收入分配改革岂能独缺征询民意?

发布时间: 2012-08-28 15:3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历时八年的争议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有望在今年10月推出。据悉,发改委已完成《方案》初稿的起草工作,目前正在深入征求部级以上官员意见。《方案》涉及10大问题,包括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以及公务员津贴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等。(8月27日《经济参考报》)
  历经八年,收入分配改革终有望出台,让人看到了收入差距缩小的曙光,但却难掩莫名的失望。因为,自收入分配改革启动以来,相关部门始终停留于闭门造车,从未主动开门纳谏,征求民众意见,虽然最终的《方案》尚未出台,但已经可以想象,其改革的成果与民众的期望会有不小的差距,甚至部分可能背离民意期待。
  收入分配改革归根结底是民生问题,其关键就在于公平,而要想实现起码的公平,不仅需要听取部级以上官员的意见,各方面的意见,但更重要的是,需要广泛征询民意。从2004年开始的收入分配改革之所以始终难产,出台时间一再被推迟,直接原因是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而根本原因则是对利益集团缺乏有效制衡。
  收入分配改革迟滞,造成了贫富差距不断扩大。数据表明,中国社会贫富差距由改革开放初期的4 。5:1扩大到目前的接近13: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1998年的2 。52:1,扩大到2011年的3。13:1。全国基尼系数也由改革开放前的0。16上升至目前的0。47,这不仅超过了0。4的国际警戒线,也超过了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水平。
  改革已刻不容缓,但更重要的是,改革不能只是小修小补,更需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这,亟需要让收入分配改革充分体现民意,收入分配改革的目标人群就是普通民众,如果改革方案绕过民意,则改革难言有何实质意义,只有充分征询民意,改革才能更具有民意基础,才能更加科学合理,此外,充分征询民意也是制衡权力避免阻力的捷径。
  《方案》出台在即,独缺征询民意的收入分配改革,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打破既得利益格局、解决收入分配不公问题、缩小贫富差距、缓解社会矛盾,这一切都令人生疑。有消息人士透露,经过发改委协调各方面意见,方案已修改多次,目前内容鼓舞人心,但与百姓期望或存在较大差距。究竟有多大差距?仍然是一个待猜的谜,但却难掩民意的失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禹海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禹海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