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庞春蕾:公务宴请“绝对安全”是一则冷笑话

发布时间: 2013-05-23 11:07: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庞春蕾  进入电子报

  位于北京龙潭公园东北角的万柳阁会所,门面不太显眼,但内部装修却十分高档,窗外的公园美景更是普通餐馆无法相比。据万柳阁的客户经理介绍,停车场在公园外面,因此就算是公务宴请,也看不出是来逛公园的,还是来吃饭的,在这里用餐,不仅环境优雅静谧,最重要的是绝对“安全”。(《新京报》5月22日)
  为迎合公款宴请“隐秘化”的病态需求,会所竟然另辟蹊径,把会所建在公园中,着实令人开眼界。说实话,公款宴请地下化的新闻,已屡有所闻。但隐藏在公园中,仍挑战了公众的想象力。但笔者认为,声称公务宴请“绝对安全”是一则冷笑话。
  许多公款宴请“低调潜行”,企图蒙混过关,就与监督鞭长莫及、存在盲区有关。因为监督检查没有做到常态化,负责监督检查的部门有所放松,此外,也有些地方存在重监督检查轻处罚的现象,有的只是通报批评,没有伤筋动骨,违纪成本太低,威慑力太小,就会像“黔之驴”,这样的监督检查最终会成为摆设。
  令人欣喜的是,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出台后,已有甘肃、江苏、安徽、山西、湖南、新疆、黑龙江、西藏、湖北、青海、福建、浙江、云南、江西、北京、山东、宁夏等17个省份,首先向社会公布了具体实施细则,很多地方也相继出台了贯彻实施意见和具体办法,这些规定和办法,都为打击公款吃请“转入地下”开了个好头。
  据报道,从今年2月开始,湖北省襄阳市组成联合调查组不时“突袭”公共场所,发现党员干部有公款吃喝玩乐、上班时间打牌赌博等不良行为的,先就地免职,再公开通报。仅二三月份,就对48个单位、60家大中型酒店、10多家娱乐场所进行暗访,调查处理党员干部88人,就地免职51人。笔者认为,襄阳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让违纪者“就地免职”的做法很有杀伤力、威慑力,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公款吃喝“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所蕴含的腐败不容易被人发觉,更具有欺骗性,它对社会的危害,对党员干部的腐蚀作用更大,因此,必须下大力气进行严格的管控,防止公款吃喝“新变种”,只有这样,公款吃喝才能得到根本的治理,消除“绝对安全”的底气,从而给人民一个满意的结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庞春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庞春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