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庞春蕾:喜见“温暖罚单”中的人文情怀

发布时间: 2013-06-21 08:52: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庞春蕾  进入电子报

  在山西省太原市坞城中路,很多违章停车的司机会收到一张特殊的罚单,单据上不是写的处罚金额,而是很有爱的四个字“下不为例”。19日记者从这名叫任建刚的交警处了解到,三年来,他已开具近万张这种“温情罚单”。(6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开罚单竟然不罚钱,而是写着“下不为例”四个字,但让人感动不已。毋庸置疑,开罚单的目的不是为了罚钱,而是让违反规则的司机们受到教育,一张“温暖牌罚单”透视了浓浓的人文情怀,这张罚单的背后,包含着这位执勤民警对老百姓的深厚的感情,正是这种鱼水深情,正是这种党群干群血浓于水的关系,奠定了党的事业成功的基石。
  “温暖罚单”不小,蕴藏着人间大爱。法律并非冷酷无情,法律并非见死不救,法律并非毫无人性,关键还是要看具体的执法者的素质、能力、水平。法律不能更改,但人性的关怀不可或缺,人性的温暖却可以处处体现。执法者对执法对象的关心、体贴、关怀、帮助,或者更有助于执法活动的开展。正因如此,很多市民表示以后再也不违规了,执法到如此程度,目的已经达到了。
  “温暖罚单”给文明执法下了注脚。“温暖罚单”之所以如此受欢迎,其实正对应着频频曝光的各种“暴力执法”。有的部门有关人员执法时,不顾及执法对象的具体情况不问青红皂白,不讲究工作方式方法野蛮执法、粗暴执法,很容易引起冲突、纠纷、误解,造成执法的被动甚至酿成恶性事件,教训深刻、惨痛,发人深省。而“温暖罚单”却以温情的面目让执法活动变得有血有肉,有情有义,将冷冰冰的执法变成一堂生动的教育课、示范课,既达到执法目的,又让被执法者心服口服,如此执法,值得学习借鉴。
  罚,因为职责所在,可小小一张“温暖罚单”,罚的是“行”,暖的是“心”。让冷冰冰的执法,变成热腾腾的感动。在我们的社会中如若所有公职人员都心系群众,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让无数的“温暖罚单”式执法以及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渗透在每个公职人员的骨髓里,便会释放出强大的正能量,温暖整个社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庞春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金慧)
关键词:庞春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