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文江:湖北青年捡垃圾也捡起了国人的尊严

发布时间: 2013-10-08 10:35: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进入电子报

  10月1日清晨,4名来自湖北的大学生在天安门广场冒雨自发捡垃圾。视频被转发到网上后,引发网友盛赞,不少网友大赞:“给湖北人长脸了。”(10月6日央视《朝闻天下》)
  最近,央视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爱国让您想到了什么”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提起爱国,我马上想到了时下网上窜红的那几位湖北籍青年在天安门广场捡垃圾的情形。
  2013年的“十一”黄金周,各大景区爆满,天安门广场当然也不例外,据说有11万人冒雨看升旗。但是,令人尴尬的一幕还是如约而至了:升旗仪式结束后天安门广场留下满地垃圾,多达5吨左右。对此有网友发出疑问:你们是专门看升旗还是专门去造垃圾?天安门广场可是国人的脸啊!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什么出发”。10月1日国庆节当天来天安门观看“升国旗”仪式,意义非比寻常,尤其对孩子也是一种爱国主义的教育、民族精神的洗礼。可是我们的国人居然一边看升旗。一边乱丢垃圾,吃到哪丢到哪,尚未迈出第一步居然已经忘记为什么而来了。
  爱国,听起来很宏大,其实做起来却很细微。自古以来,中国就是礼仪之邦,华夏文明对世界的影响都是深远的。新的历史时期,炎黄子孙有着共同的“中国梦”,各自以不同的方式坚持中国道路,凝聚中国力量,发扬中国精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但是,自信不是自恋,更不应该是自甘堕落。当这种“边看升旗边丢垃圾”的行为在10月1日神圣的天安门广场发生之时,我分明看到了人们心内深处“爱国精神”之淡薄,或许在他们眼里,那面用先辈献血染红的五星红旗,跟马戏团表演中的道具没有什么区别吧。
  让人欣慰的是,面对升旗过后无人问津的“一地鸡毛”,有人看不下去了。他们默默地弯下腰身,伸出纤细的手指将散落在地的塑料袋、矿泉水瓶子、还有吃剩下的早点、洒落的豆浆一一捡起。而这一幕又恰恰被央视记者拍到,传到了网上,引发了更多人的反思。
  爱国,有时候无须什么豪言壮语,无须什么表达展示,只需你我留一下心,低一下头,弯一下腰,此时无声胜有声。从不随意乱丢垃圾,到自觉伸手捡垃圾,从公共秩序的遵守,到公民意识的觉醒,或许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只要每一位中国人都行动起来,尽自己的一点心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礼仪之邦”美誉的回归就不再遥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金慧)
关键词:胡文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