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文江:如何消除“局长打招呼立马搞定”的尴尬?

发布时间: 2013-11-06 10:41: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进入电子报

  嘉陵区的张女士在广西柳州找到了一份会计工作,她多次联络嘉陵区财政局联系,要求其尽快把相关档案转过来,却被对方以“需通过服务窗口预约,等半个月”、“跨省调档还要等半个月”、“应该与省财政厅联系”等理由推诿,第四次索性没等张女士把话说完就挂掉电话。然则此事媒体介入后,此事反映到该局局长罗某处,却得到“档案早已签字盖章”的答复。(11月5日《南充晚报》)
  这则消息表面看来暴露了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慢作为、懒政、踢皮球,究其原因不外乎岗位意识不强,职责管理疲软,服务意识淡薄,眼里没有群众。可张女士的遭遇经媒体介入、局长过问之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工作人员居然说事情“早就办好了”,究竟是“档案早就已经传到网上,等着广西方面接受”,还是由于局长过问,工作人员耍小聪明,谎报情况推卸责任呢?傻瓜都能看得出来。
  “局长打招呼立马搞定”这样的实例,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集中地反映了人们对“权力”的敬畏要远远大于对“规则”的遵守,“人治大于法治”的社会现实让开展了几十年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依法治国方略显得非常尴尬。同时,有道是“朝中有人好办事”,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个“熟人社会”、“人情社会”,群众正常办手续不托人、不找关系往往就会阻力重重、频繁遭拒,有了熟人往往就会一路绿灯,这背后往往就是部门与部门、官员与官员之间的“人情”博弈。
  事实上,官场的“熟人”牌、“人情”牌在基层的表现异常突出,这是意识形态的相对独立性使然。虽然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发展了50多年,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并不是与我们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同步的,以“人治”、“官本位”等为标志的封建腐朽思想在人们的头脑中仍然根深蒂固,以“法治国家”、“公民社会”为标志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尚未完全建立,这就造成了转型期中国政府部门依然奉行旧的行为模式。
  消除“局长打招呼立马搞定”的尴尬,在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必须坚决破除“人治”、“人情”等旧的思维和行为模式。首先需要政府部门作出表率、官员作出表率,要树立规则、制度、纪律、程序和法律的权威,做到无论生人熟人,无论领导群众,都要一视同仁、按规矩办事。同时,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规范管理,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对于那等眼里没群众,心理没有岗位职责的行为必须加以纠正,坚持“服务群众”导向,打造勤政、为民、务实、高效的政府。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胡文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