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段晓东:大学生创业搞厨房出租受热捧启示啥?

发布时间: 2013-11-25 10:32: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段晓东  进入电子报

  厨房家家都有,可是厨房里蕴含的商机却不是人人都能看见。近日,江苏大学一名大四学生就做起了厨房里的“生意经”:他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并将厨房装修一新,整租给有聚会需要的同学。22日,厨房老板谌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较于饭店、酒楼,这种“厨房聚会”可以自己做菜,能让漂泊在外的大学生有“家的感觉”。(11月23日中国新闻网)
  当前,尽管面临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大部分大学生仍倾向于找一份现成的工作,而不是选择创业。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毕业大学生选择创业的比例依然很低,创业成功人数更是少之又少。这让不少毕业大学生对创业之路望而生畏、敬而远之,无论有无创业思路和实力,都因惧怕风险而不愿轻易尝试。做起厨房“生意经”的谌勇似乎与众不同,他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发现了厨房的商机,并付诸实施,终获校园“聚会族”的热捧。当然,无论从人数还是规模上来看,谌勇的创业都算不上大手笔,但从他的创业经历中至少可以给那些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些许启示。
  善于思考,细微之处找商机。稀松平常的厨房,很容易被人忽视,却没逃过谌勇的“慧眼”,他在自己的班级聚会中萌生了“出租厨房”的想法,找到了一条创业商机。大学生正值青春年少,往往充满活力、思维活跃,因此,要有一种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思考的精神,不放过每一个点滴、不错过每一个细节,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潜在的商机,寻找创业的思路;尽管初出校园的大学生社会经验、经济实力、人脉关系等方面积累不足,但仍可以从小创意、小范围、小投入做起,慢慢积累经验,逐步做大做强。思量每位创业成功人士,创业之初无一不是犹如星星之火。大学生创业之初不要幻想“一口吃个胖子”,只要创业想法贴合实际,终能通过不懈努力由小变大、由弱到强。
  勇于实践,探索之中找出路。想法固可贵,关键在落实。谌勇想到“出租厨房”的“金点子”后,马上付诸实践,出租房屋、布置装修、购买家具、添置厨具、投入运营等,以“行动派”敢想敢做的风格将想法变成了现实。其实有很多大学生都曾萌生许多创业想法,但始终停留在想的阶段,缺乏付诸实施的勇气和魄力,总是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倘如此,再好的想法也无济于事,再优的创意也仅是空谈,没有任何实质意义。因此,大学生创业更要有青年人脚踏实地、敢想敢干的行事作风,勇于在实践中大胆尝试、积累经验、探寻出路,切不可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敢于创新,坚持之下找突破。不创新难以求突破,不坚持难以获成功。谌勇“出租厨房”创意受热捧后,没有抱残守缺、止步不前,而是选择继续坚持下去,并根据顾客的意见在配套设施方面进一步完善创新,努力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家”的感觉,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好评,再次证明了创新、坚持是必不可少的成功要素。大学生开启创业征程后,往往遇到很多困难、挫折,倘若被这些“拦路虎”吓倒,放弃“最初的梦想”,创业之路将很难走通,如果能在逆境中多一份坚持,在迷惘中多一丝坚定,创业之路将会越走越宽。即使创业征程一帆风顺,但长期抱残守缺、固步自封、不思创新的话,终将落后时代发展的步伐。因此在坚持的同时,还应大胆创新,也许只是些微的独创之举,就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小小的“厨房出租”创意,却蕴含着有益于大学生创业的道理。但愿创业不在是大学毕业生心中高不可攀的“藩篱”,其实,如果大学毕业生有创业的想法、活跃的思维、实干的精神、顽强的毅力,不妨一试创业,惊人的成功也或未可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段晓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段晓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