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段晓东:武汉2049发展战略让江城崛起前景可期

发布时间: 2013-11-29 10:10: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段晓东  进入电子报

  11月28日上午8:30,《武汉2049》专题研讨会在武汉市委会议中心正式召开。大会将为期三天,今天上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晓江将作《武汉2049远景发展战略》专题报告。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还将作动员讲话。(11月28日长江网)
  发展之要,规划先行。国内外城市发展的经验和教训都表明,城市发展必须依靠科学的规划,“拍脑袋”决策、“一任市长一任蓝图”只会让城市发展陷入万劫不复的混乱状态,祸害的是当代居民,贻害的是后世子孙,值得城市发展“领头雁”的高度警醒。武汉2049发展战略研讨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大武汉城市未来发展规划的高度重视,清晰凸显出对科学发展的极度渴望和对子孙后代的高度负责,为复兴大武汉标明了前进的方向,描绘了发展路径,让江城崛起前景可期。
  中规院关于武汉2049远景规划的报告,在详细分析武汉历史定位、发展趋势、优势不足、产业现状、可供借鉴的模式等的基础上,论证了武汉未来发展的“四个中心五个城市”战略目标和美好愿景。市委书记阮成发的讲话,更是透露出一种对武汉发展强烈的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在对武汉经济、科技、都市、生态、文化等方面全面把握的基础上,从人口资源、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交通问题、城市建设、生态保护、文化五城、国际化等八个方面,深刻回答了当代武汉人在为城市发展中“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的问题,既体现出担当精神又体现出忧患意识,既着眼当前发展又不乏长远考虑,可谓高瞻远瞩、未雨绸缪,有效避免了武汉发展走弯路、走错路、走死路。
  尽管中规院的武汉2049发展战略规划还将进行进一步广泛的深入研讨,但规划是先导,是基础,是关键的理念已基本深入广大干群之心。不少网友和市民也借机就武汉2049纷纷发表畅想表达对大武汉复兴的关切、期盼之情。相信通过与会专家、干部、群众的充分研讨以及与市民、网友间的有效互动,一定能将武汉2049的蓝图描绘的更加完美。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规划得再好,倘若不去落实,也只能是纸上谈兵,毫无益处。为了让武汉未来发展道路更加平稳、方向更加明确,笔者认为还应注意三个问题:
  一是要彻底更新观念。城市发展的领导者尤其是“一把手”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对子孙负责的精神参与城市管理,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高尚情怀,坚决不搞博人眼球的“面子工程”和缺乏长远考虑的“短命工程”,严格遵循蓝图划定的路线,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落实好。
  二是要细化规划方案。武汉2049发展战略规划注定是一个方向性、纲领性、长期性的指引,不可能规划的特别明确具体,这就需要在方向明确的情况下,进一步细化规划方案,再制定2-3年的短期规划、5-10年的中长期规划等,以明确各项目标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三是要加大立法保障。要通过法定程序将研讨通过、最终确定的武汉2049发展战略规划以及各项短期、中长期规划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以增强规划的权威性,坚决防止“一任市长一张蓝图”的乱象出现,确保“一张蓝图管到底”。
  正如武汉市长唐良智所说,考虑得深一点、想得远一点,才能避免走弯路。武汉2049发展规划研讨会正是通篇布局、长远谋划之举,有助于明确未来发展的远景目标,探索清晰的发展路径,调动武汉人民加快武汉复兴的无限激情,相信在全体武汉人的共同努力下,作为“中国中部中心”的大武汉必将能够全面复兴!
  稿源:荆楚网
  作者:段晓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段晓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