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段晓东:小学生过生日请客送礼须正面引导

发布时间: 2013-12-10 17:03: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段晓东  进入电子报

  昨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两年前孩子刚上小学时,在一次家长会上,班主任提起有同学过生日送礼物的行为,班里就此流行起来,如今已升级为请客吃饭。(12月9日《北京晨报》)
  生日对每个人尤其是老人和孩子来讲,都是个特殊的纪念日。小学生过生日当天,接受其他小朋友的生日祝福是一件十分快乐、幸福的事。为表谢意,“寿星”小朋友回赠些铅笔、橡皮、尺子之类的小礼品,不仅可以让其他小朋友一同分享自己的喜悦之情,还能加深同伴之间的友谊。但倘若不加节制,任由“生日风”不断“提档升级”,小礼品变成了“大馈赠”,不仅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还有可能助长孩子盲目攀比心理、影响孩子正常学习。因此,亟须加强对小学生过生日请客送礼的正面引导,切不可放任不管,更不能推波助澜。
  小学生正值童年时期,理应保持这一年龄阶段特有的天真烂漫的童真,同伴之间的友谊也该是建立在白纸上的“革命友谊”,应尽量减少或避免“请客送礼”等过于成人化的人际交往方式对小学生的影响熏陶,以免过于物质化、功利化的思想对孩子的毒害。此外,如何更好的完成学业才是小学生任务的重中之重,思考请客送礼无疑会耗费大量时间、精力,甚至还会成为一种心理负担,由此造成学生学习成绩下滑将得不偿失。
  正处于成长发育初期的小学生,独立思考、明辨是非、理性分析等方面能力都不强,很容易受到外界不良风气的影响,倘若请客送礼的“生日风”愈演愈烈,必将对小学生的人生观、消费观产生消极影响,不利于小学生的健康成长。
  引导小学生既简朴节约又不失欢声笑语、既不失体面又增进同学情谊的过生日,需要学校和家长共同加以引导。一方面,学校老师要及时洞察小学生间存在的请客送礼现象,引导小学生培养科学的消费观,不铺张浪费、不大手大脚、不盲目攀比,多体会父母的艰辛,力所能及地为父母尽一份孝心,同学之间尽量不送或少送礼物,即使送礼物也仅限于小礼物或自己动手制作的礼物,教育学生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学习上,鼓励学生在互帮互助的学习过程中加深感情、增进友谊。另一方面,学生家长不应对孩子言听计从、过分溺爱,更不能主动助长孩子请客送礼的风气,对孩子提出的请客送礼的要求,要耐心沟通交流,加强正面引导,帮助孩子树立科学合理的消费观,过一个节俭、文明、快乐的生日。
  小学生成长犹如一棵棵小树,不加悉心照料很容易长歪长偏。请客送礼的“生日风”不加以正面引导,很容易超越合理的“度”,给小学生成长造成不良影响。只有学校和家长密切配合,共同引导,才能让每一朵鲜花都灿烂地绽放,才能让每一棵小树都茁壮地成长。
  稿源:荆楚网
  作者:段晓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段晓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