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立志:家长要帮助孩子们就业“减轻负担”

发布时间: 2014-04-04 12:08: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立志  进入电子报

  “过五关斩六将”应聘进海外企业,月薪7000多元,可父母不让去,只因为这份工作属于服务行业;学会计专业找到一份销售,月薪5000多元,父母还是不让去,理由是不体面……在“金三银四”的就业季,记者调查发现,专科生找工作过企业关不难,过“父母关”不易。(4月4日《武汉晚报》)
  小朱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学的是机电专业。毕业后,他准备自己创业,从开餐馆做起。找爸妈拉“赞助”时,父母坚决不同意他创业。“创业哪有那么容易,要钱没钱,要经验没经验,要人脉没人脉。这个注定要失败的。”朱爸爸道出他的担忧。
  多数家长在采访中表示,还是希望孩子能找个安稳点儿的工作。实在找不到工作,也不支持孩子创业。“找不到就再等等,等大环境好一些了,自然能找到。”
  家长不支持孩子到服务业,是因为爱面子。一个心眼是盼望孩子考试进公务员吧。有的家长,对孩子的个人创业也不支持,没有孩子那样的开拓精神,这样做是会害了孩子的。
  我们不少家长其实都在口头上说,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但是,在轮到自己的孩子时,就不敢教育小孩子了,问题在于什么?是面子观念重,没有放下包袱,喜爱攀比。认为别人的孩子进入了公务员,当上了白领,自己的小孩子不能比别人差。
  曾有家网站对1000名毕业生家长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分别有21%和22%的受访者家长认为,子女最理想的工作单位是政府部门、国有企业,也有近20%的家长希望子女到跨国公司工作,只有不到10%的大学生家长希望子女自谋职业。
  家长们的想法无可非议,但是,我们要面对现实,不能非难孩子,应该鼓励和支持孩子的选择。只要他们愿意,我们家长就要配合默契,帮助他们“减轻负担”,信心百倍地开拓创新。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立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就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