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晓冉:破解就业与深造难题需量体裁衣

发布时间: 2014-02-17 15:46: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晓冉  进入电子报

  来自河南的王宁,2008年从北京一所211高校金融专业毕业。在考研失利后进入北京一家私企做行政。“收入低、职务与自己的专业相差太远”,这份工作王宁干得并不开心。(2014年2月17日《新京报》)
  高校毕业生毕业以后找工作虽然很难,但是大部分都是找到了自己的工作。然而,工作是找到了,大部分可能获得并不十分开心。在就业和深造之间,对于不少人来说,都可能是一个二难选择。
  虽然有在职研究生,然而迫于“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在职读研其实也学不到多少东西,如果想学东西,还是要踏踏实实的待在学校里“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而今,就业难的压力,迫使不少大学生,研究生都未雨绸缪,有些人忙于考证,有些人忙于考公,更有甚者,发生“考上公务员就退学”之妄言。在此番情境之下,又有多少人能静心心来踏踏实实的学习、做学问、搞研究呢。
  笔者当初的大学同学,而今都找到了工作,或者说仍然在继续深造。不管走哪一条路,而今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深造,可以说是放弃了就业,不仅仅损失的是几年的工资,也损失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就业机会。而就业,大学出来可以说是高不成低不就,现在大部分学校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在职业技能上比不上高职高专,在知识储备上又比不上研究生。在一定程度上来看,人们愿意去读研,也不是自身的一种逃避就业,而是一种对于社会现实的积极回应。
  其实,人生只有短短的几十年,不管是就业也好,深造也罢,最终都要面临社会压力和生存斗争。但是,有一个真理是不变的,都是要越来越好。每个人的生命都不长,尽量的少走弯路,才能使我们的时间得到最有效的运用,才能使我们的生命价值实现最大化。
  像这种就业后不满意又考研,再就业,就耗费了不少人生光阴。与其如此,莫若于奔着就业路或者是考研路一股作为走到底更合适些。人生允许走错路,走弯路,可是我们为何偏偏要走弯路,用人生的曲折性来体现笔直性,何不一鼓作气沿着正确的道路走到终点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就业;深造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