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陶建武:高校去行政化要以学生需求为导向

发布时间: 2013-12-25 09:38: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深化改革“耕者”谈  进入电子报

  【深化改革“耕者”谈】
  他们,不是战略制定的决策权威,不是政策解读的行业专家;相对于顶层设计,他们是基层工作者。
  但他们,是战略的实践者,是政策的贯彻者,是问题矛盾最终的“开锁匠”。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们,有的深入理解改革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有的敏锐嗅出改革信号,对工作有所启发。
  耕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希望田野上,他们如是说——

  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方面,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逐步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这充分释放了高校去行政化的改革信号。
  大学是学术性组织,与政府和企业有本质的区别,学术自由应是高校的最基本特征。但现实中,无论是政府同高校的关系,还是高校内部自上而下的治理,都有很强的“行政化”色彩。可以说,高校的行政化,苦了管理者,累了任课教师,害了大学生,不改不行。
  大学的服务对象是大学教师和学生,而大学教师最终的服务对象也是学生。因此,高校去行政化必须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换句话说,只有从有利于学生成长的角度出发,高校的去行政化改革才能取得成功。“眼睛要经常往下看”,政府要关注学校需求,学校要关注院系需求,院系要关注教师需求,教师要关注学生需求。至于怎样才能建立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的高校自主治理体系,笔者愿从学生的角度谈谈拙见。
  首先,要给大学教师放权,充分释放教学活力。目前,大学的行政干部掌握了学校的大部分学术与公共资源,教授、教师为获得学术资源只得争着当行政干部,造成校园里“官味”十足。去行政化就应该将学术事务权还给大学教师。此外,还要改变传统行政化的教师成果考评指标化、数量化管理模式,让教师静下心来做学术。总之,一定要放权给大学教师,改善教师考评模式,让大学教师凭实力拿课题,静心来搞研究,并将学术研究的方法、经验、成果传递给学生,多和学生相处,正所谓“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其次,要以学生为中心,推进教学与课程体系改革。上什么课,怎么上课,这个问题很重要。课程体系的设置既要根据学生的爱好,也要根据大学教师的研究专长。少一些教学任务,少一些所谓的“必修”。大学本科4年制,硕士2-3年制,时间很有限,时间太珍贵。因此,要以学生为中心,推进教学与课程体系改革,在有限的时间内将学生该学的知识科学、合理而有效地传授给学生。
  再次,行政部门要少搞学生活动,不要折腾学生。如今的大学校园里,昔日的晨读少了,书香氛围少了,学术之风更少了。现在的大学生过于浮躁,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高校共青团及其直属的学生社团、高校院系的党政部门等搞的学生活动太多,使得许多学生(尤其是那些学生干部和社团干部)整天处于“活动超载”状态,根本无暇读书和上课。大学不是流行这样一种说法嘛,“必修课选逃,选修课必逃,没有逃过课的学生不是好学生。”走在高校里,随便一调查,几乎所有人都逃过课。因此,行政部门要少搞所谓的学生活动,不要折腾学生,给学生腾出足够的自主学习时间。
  最后,要建立公平而有效的激励机制,防止“逆淘汰”。对学生来说,高校去行政化,最重要的是建立一个公平有效的选拔和激励机制,对于那些有成才潜质的学生,要及时予以表彰,积极鼓励其继续深造。
  当前,高校的保研制度、奖学金制度(含国奖、励志奖学金、专项奖学金等)、评优制度(含优秀学生、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党员等)都不够合理,在评审时,要么看重学生任职情况,要么看重学生活动获奖情况,要么就是辅导员和团委书记的决定权过大,要么就是名誉捆绑(得一个奖项就能得到好几个荣誉),而那些真正研读专业书、有洞见的学生却常常被边缘化。
  有人会反问,“学生可以选择不参加这些活动,而选择去专心读书和做研究啊”?这种假设显然并不现实,因为大学的激励机制已经摆在那里了,一旦标准设定了,如果你想争取,就必须按照标准去做。事实上,现行的学生激励机制早已变成了“逆淘汰”机制。那些书读得好的,学术做得好的,是最有可能成才成家的,本来应该被器重,但现实中,不是学术战胜了活动,而是那些在社团任职搞的多、参加活动多的学生“逆向淘汰”了踏实做学术的学生,这一点必须改变。
  总而言之,高校去行政化,要理顺政府与高校的关系,也要优化高校内部的治理结构,但最终的落脚点还是要注重对学生的培养。笔者作为高校学生亲身感受到了高校去行政化的动向。今年9月份,武汉大学部分学院公开招聘知名学者担任院长,开启了专家治院的大门。同时,武汉大学章程编制工作小组于12月7日发布了“关于《武汉大学章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尽管章程仍有诸多缺憾,但相比以前,还是让大家看到了“去行政化”的希望。
  大学去行政化不是一句口号,需要教育部门和高校付出实际行动,要敢于“啃硬骨头”。只有高校实现学术自由、学术独立和学术至上,我们的高等教育才有可能培养出杰出的科学家和思想家,钱学森之问才能得解。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陶建武(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高校去行政化;深化改革“耕者”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