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静:痴迷招商引资的县政府岂能如此不务正业?

发布时间: 2014-01-03 15:05: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静  进入电子报

  记者调查发现,黑龙江海伦市为建新政府大楼,将新楼周边大量土地作为补偿划拨给开发商,并非拿旧政府大楼置换。这种以土地为补偿、退税为条件的招商引资行为在当地已成常态。有人抓住政府招商引资的急切心理,拿虚假项目骗取土地,并将土地抵押套现。甚至还有人借助政府招商引资平台,涉嫌非法集资,骗取民间资本。(《新京报》1月3日)
  招商引资是海伦市三年来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成为各级党政领导头上一把考核利剑。海伦市为吸引投资,出台零地价、退税等优惠政策。前段时间,该市顶着“贫困帽子”搬进“豪华办公楼”的矛盾行为被爆出后,当地政府曾解释称新政府大楼是用旧政府大楼置换而来,并未花财政一分钱。而此座豪华办公楼正是海伦市拿土地换投资的众多招商引资项目中的一个。建设方公司因为这个工程获得新政府大楼周边数十万平方米土地用来商业开发,其中的明细账目前尚无法获知。
  暂且抛开该政府为平息舆论而谎报事实的做法有多荒谬,“穷县豪衙”的反差有多强烈不谈,单单就次地如此饥不择食,对企业不考察,不审核,“揽到碗里就是菜”的招商引资模式,招来的不是定时炸弹又是什么?此般热衷于招商引资的政府,岂能如此不务正业?
  政府自始至终都是为群众服务,替人民解决问题而存在的,作为政府机关,应该把心思更多的花在为人民服务上,如何提高办事效率上。招商引资确实也是政府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它可以为当地GDP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为地方经济发展所贡献的力量亦不容小觑。然而,过犹不及的道理人尽皆知。海伦市对这本“招商经”已经念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对于招商引资任务实行逐级逐层落实分割,实行分类考评、打分排队、末位淘汰的激励机制。不仅是市直单位及各乡镇发动招商引资,甚至与经济领域无关的法院等司法机关也参与招商,对于招商引资排名倒数的县市,主要领导干部不予提拔重用。为完成任务,达到招商引资考核,地方上就把沾边不沾边的项目生拉硬拽,不管客商是否有意向,地方就算为立项。另外,投资上百万几十万的小企业,能吹成数千万投资。该县招商引资成果水分之大,可想而知。
  痴迷于招商引资的县政府其实背后是“扭曲”的政绩观在作祟,这其中极易暗藏钱权交易和贪污腐败的“毒瘤”,希望地方政府此番打着“为民服务”的旗号进行的招商“乱象”尽早偃旗息鼓,只有切实投身到为民服务中来,才能让政府赢得公信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招商引资;政府大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