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占辉:招商引资应剑指民生改善

发布时间: 2014-08-08 09:21: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占辉  进入电子报

  近日因工厂爆炸事件,昆山这个长三角城市被媒体广泛关注,关注的焦点不仅停留在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上,安全事故发生背后的深层次发展模式同样引起反思和质疑。在昆山的招商宣传中竟然出现了“剥削越多,我们越开心”“ “老板怎么安心怎么办、老板怎么开心怎么办、老板怎么舒心怎么办”等被指“毫无底线”的招商口号,实在让人大跌眼镜。(8月7日中国日报网)
  昆山中荣集团工厂爆炸事件给我们的教训不能仅仅停留在“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此外笔者认为有些久未蒙面的观念应该重新被重视,任何以牺牲环境与生命来赚取的资本都是肮脏的,不谈民生与百姓的政绩都是虚无的,不重视民生的领导干部更应该被问责。招商引资不是官员赚绩的通道,而是应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应该剑指民生改善。
  面对昆山模式的招商引资和工厂爆炸事件,我们应该首先反思三个问题,从而更好的厘清招商与民生的本源关系。
  反思之一:“有奶便是娘”胜过“民生大于天”。处在改革攻坚的转型期,面对经济发展的下行压力,领导干部们的考核压力自然也大,重压之下有些部门和地方在利益面前献媚商人,“有奶便是娘”引得资来迅速审批上马,丧失基本的底线与节操,不考虑百姓福祉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此种现象不仅仅在昆山一地,从年初的雾霾肆虐大半个中国中也可窥得一斑。政府部门如此,无良企业更是变本加厉,中国是人力资源大国,优厚的劳动力资源使得市场选择不对称,在追逐高额利润的企业和商人面前,员工的生命健康成为可以无视和任意压榨的弹性成本,缺乏基本保障和安全措施的工厂在长三角疯狂发展就不足为奇了。自然招商是为谁招商的疑问不免产生,是为百姓招,还是为领导招,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反思之二:市场经济下还该不该谈“剥削”。改革开放三十年,市场经济制度基本建立,邓小平“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的思想深入人心,“剥削”这个曾经在革命年代被广泛使用的概念如今在社会经济发展面前讳莫如深,哑口无言。但是面对昆山“无底线”的宣传口号,笔者认为只要市场经济前面还有“中国特色”,“剥削”的引申义就不应该被埋没,任何发展的目的都应该最终归于“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所以,“剥削”不应被忘记,企业如果没有保障员工生命健康的意识与措施,即使开出再高额的工资也是不负责任的企业,招商引资不能用来彰显和卖弄政绩,什么项目都上马,什么条件都答应,而应该改善民生,促进“人的发展”。“剥削越多,我们越开心”,不代表民生,也不代表政策,是畸形发展观的自我招摇,应该被加以限制。
  反思之三:政府的“执行力”如何能不打折。招得商来,有的地方奉为上宾,满足一切要求,有的违规放行生怕影响企业发展,安全生产的法规撂在一旁无人问津,监督检查更是形同虚设,不禁我们要问如何才能管住地方政府的“财神爷”们,何时执行力才能不折不扣。笔者认为想要执行力不打折扣还是应该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何时我们不再“以钱为本“而真正能”以人为本“了,那么在狂飙突进的经济快车上,我们也不会出轨、出事,执行力也就不会成为困扰我们的问题。
  无底线的口号透露的是无底线的思维,经济高速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与生命为代价,招商引资应该回归正途,经济活动应该回归正途,那各级政府就不能“唯钱是图”“以钱为本”,而是把“以人为本”深深刻进脑海,坚守住了这条底线才不会线,在这条道路上,招商引资也好,安全生产也罢,都任重而道远。招商引资剑指民生改善,我们拭目以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占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招商引资;民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