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别让招商引资砸烂了“国人的碗”

发布时间: 2014-05-12 08:28: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再有一个月,农民种的麦子就可以收了,可是山东肥城市王瓜店镇金槐村不少村民种的麦子却被人偷偷推平了。麦子被偷偷推平与村民阻止征地建厂“巧遇”着实让人生疑。记者电话联系了金槐村村支书,村支书的电话已关机。拨打王瓜店镇镇长电话,但是对方说打错了。随后记者又拨打了王瓜店镇招商办电话,招商办负责人说,征地400亩建厂的手续正在办理,并表示不知道麦子遭推事件。(5月11日《人民日报》
  其实,这样的事情早就不是什么新闻,因为这样的事情我们见怪不怪了。其实,这样的事情一直都是新闻,因为我们一直没有远离这样的新闻。无论当地的目的是什么,这400亩即将到手的小麦被铲平,都应该受到关注,因为,这牵涉的是舌尖的安全,招商引资也不能不吃人粮食!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农业生产的要求是:“国人的碗里要装满国人的粮食”。这样的要求是与时俱进的一种崭新规划,我们是世界上的农业大国,我们还是世界上人口众多的国家,确保粮食的安全,实现自给自足,显得尤为重要。虽然,粮食并不值钱,但是粮食的价值不能用金钱来衡量,这牵涉的是粮食安全的问题。假如,我们连国人的口粮都要依靠进口的话,我们会更加依赖于别人,这对于我们的发展来说,就会成为最大的瓶颈,别人更会死死勒住我们的脖子。国家提出的“国人的碗装国人的粮”的理念,适应了发展的需要。
  “国人的碗装国人的粮”不是一句空洞的话,需要法律的跟进。面对一起起地方政府,为了开发建设,为了发展经济而践踏土地的现象,我们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了。如果,我们连自己划定的红线都成不了红线的时候,我们的底线也就失守了。遗憾的是,底线的失守还是因为地方政府。
  400亩麦地,在即将收获的季节里被强推了,虽然至今还不知道是何人所为,但是有些事情就是秃子头上的跳蚤,明摆着。当地的村民不会自己去铲平的,因为他们一直热爱着自己的土地。这是何人所为?尽管说回应说不知道,可是这起事件中很多诡异的地方已经暴露了问题。一个村支书的电话处于关机状态,这是故意躲避;一个镇长的电话说是打错了,这更是在玩此地无银;而招商办的人员说不知道,其实就是在推卸责任。
  我们正在深入推进收入倍增计划,在这个过程中,自然需要经济的快速发展助力,自然需要创办更多的经济实体。但是,不能动摇的是,我们要确保底线,把“国人的碗装国人的粮”当做重中之重。如果,我们富有的仅仅只剩下了金钱的时候,或许正是我们悲剧来临的时候。没钱是万万不能的,但是钱也不是万能的。招商引资的地方政府也不可能不吃人粮食。城镇化的进程中,更需要有足够的粮食来保障我们的城镇化。
  由此看来,在快速发展中,我们不能仅仅划定土地红线,我们是不是也需要为践踏粮食的行为,来次法律的对接。对于破坏良田的行为,是不是可以依据程度的不同,进行相应的处罚,恢复原样,赔偿损失不是唯一手段,还要让这样的违法企业负责给社会种植同样多的粮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招商引资;推麦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