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卢龙:招商引资无底线,昆山惨剧打了谁的脸?

发布时间: 2014-08-07 10:26: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卢龙 杨海静  进入电子报
  月2日7时37分,江苏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伤。8月4日由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任组长的事故调查组确定,粉尘浓度超标,遇到火源发生爆炸,昆山爆炸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当地政府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不力。(8月5日中金在线)
  企业的发展能够拉动经济的增长,促进社会的进步,但我们不能一味的追求经济的发展而忽略了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客观规律,不能以牺牲环境和牺牲工人的健康和生命为代价来换取那一点点的微薄的利润。如果这样的话就真的是得不偿失了。当地政府和企业必然要为自己的恶劣行为买单。
  近些年来,许多地方为了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增长和地方官员的绩效,基本上没有把安全生产当一回事,他们关心的只是利润和企业的经营,以致于“职业灾害”在一天天摧毁着打工者的身体,甚至夺取了他们的生命。8月2日7时37分,江苏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伤。这一严重事故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昆山事件以惨烈的方式告诉人们,在中国制造业最发达的长三角腹地,中国制造的生存状态,它的处境和未来走向,更让我们明白对于制造业的发展当地政府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不力才酿成了大祸。其实,早在2010年,就有该厂工人因为粉尘造成了肺病,在工厂大门拉了“造成肺病拒不负责,天理难容”的横幅。但是,这并没有引起当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在他们的眼里只有经济利益,而大部分工人的维权意识淡薄,才使得台商投资者如此无法无天,为了经济效益的提高,一直残害着打工者的生命安全。
  我国是一个法治国家,劳动者的权益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像昆山制造业这样完全无视安全生产,以牺牲环境和牺牲工人的健康和生命为代价来换取微薄利润的行为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昆山人民欢迎您来投资、你们来剥削的越多我们就越开心”如此无底线的招商引资,昆山经济必然会自食恶果,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
  昆山事件警醒我们追求经济的增长可以,但是不能以牺牲环境和牺牲工人的健康和生命为代价,保护工人们的生命安全不仅是企业的责任更是政府部门的义务。同时,还要不断提高工人们的法律意识,使他们在利益受损时能够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龙 杨海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招商引资;昆山爆炸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