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晓阳:招商引资不看“肤色”看“特色”

发布时间: 2014-05-23 17:27: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晓阳  进入电子报

  每天一早,广东省佛山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都准时有两位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出现,他们并非外人,而是该局聘请的政府雇员。据悉,这是作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一次尝试,该市今年一共引入了4名外籍政府雇员。其中两人1月到位上岗,还有两人目前正在美国办理工作签证,7月即将到岗。事实上, 2014年是该市“产业链招商”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在全力巩固传统欧美市场的同时,将大力开拓俄罗斯、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佛山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俞红平说:“如今在招商引资方面,越来越讲求创新和服务。引进外国人参与招商引资,增加了亲和力,这也是一种政府工作的创新。” (5月22日《人民日报》)
  发展经济,需要开拓市场。在全球一体化的影响之下,各国之间的经济发展合作关系愈加密切。发展经济也绝不能仅仅停留在本国市场范畴之下,全球化使经济发展市场触角伸向更加广阔的地域。佛山市为发展经济,从拓宽国际市场着手,积极招商引资着手海外市场,这点来讲是值得肯定的。但引入外籍人员作为政府雇员,以此推进招商引资,这样的大胆尝试,是否有利招商引资,笔者以为还是有待商榷,切勿过于夸大外籍人员的真实作用。
  什么是招商引资?简言之,就是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通过吸引经济发达地区的项目、资金落户,通过外来企业和资金扎根当地,在其发展自身经济效益的基础之下,从而起到刺激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这也是当前各级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有效方式之一。
  从当前4名外籍的工作职责来看, 4人除了日常的国际投资推广工作之外,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是为佛山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制作英文版佛山投资网站。这样的能力,国内国际语言过关的优秀人才也可以胜任。对此,笔者认为,地方政府以招商促发展,于国于民而言是件好事,但在具体措施上,不能本末倒置,要分清主次矛盾,找准关键问题,如此解决问题才能出实效。佛山市雇佣外籍招商引资,过于小材大用,而外籍政府雇员的噱头也终究成为不了吸引海外市场商户的理由。
  招商引资,贵在推广地方“特色”优势。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需要发挥地方自身优势。要想吸引海外资金和项目落户本地,必须要有对方发展所需要的客观因素。比如市场需求、廉价劳动力、关联项目、规模土地、政策支持、优质资源等等,对投资商而言,几名外国肤色的工作人员,绝非是吸引投资的主要因素所在。甚至可以说,除了在语言沟通便利之外,绝无任何促进作用。
  因此,招商要慎行,千万别把“肤色”当成吸引外商的“特色”。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晓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招商引资;肤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