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汶金让:让诚信成为文明法治社会的最亮名片

发布时间: 2014-01-17 09:03: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汶金让  进入电子报

  2013年1月16日下午3点,由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工商总局、中国银监会、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八部门联合举办的“构建诚信 惩戒失信”发布会在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厅举行,共同就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行为和采取其他信用惩戒措施进行首次发布。
  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早在《论语》中,我们的老祖先就对这一治国理政原则做过阐述。一个国家的公民在丰衣足食之后,如果仍不讲诚信,那将无法立足于这个世界。
  诚信是文明的起步,是法治之基础,是依法治国之关键和前提。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取得的经济高速发展成果有目共睹。遗憾的是,在全社会走向富裕的过程中,物质主义、功利主义和享乐思想对一些人形成极大的冲击,社会崇尚金钱、权力,民事商业活动不讲诚信,道德滑坡,人伦丧失的事件不断发生。一些人就见利忘义、投机取巧,钻制度、法律不完备、执法不严的空子,不讲信用,不讲做人做事之底线,“见利忘信”成为一种非常可怕的不文明现象。
  人民法院的执行难,就是这种不讲诚信、不讲法律的社会现况之突出表现,这已经引起我国社会有知之士的高度重视。
  诚信是基础性道德,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经济社会正常运转、人们生活正常进行的基本保障。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我们党审时度势果断提出,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指出,开展各项生产经营活动,要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做到讲社会责任、讲社会效益,讲守法经营、讲诚信守约,形成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政策导向、利益机制和社会环境。正是在此大背景下,最高人民法院2013年公布了《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对不讲诚信的执行“老赖”给以严厉打击。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中央文明办、最高法院等六部委联合举办这次发布会,是全社会推崇诚信、构建诚信、依法治国的有力举措,它如同一次及时雨,来得正是时候!
  诚信存则规则存,诚信亡则规则亡,法治中国建设,必须夯实诚信之基。必须让失信者付出沉重的代价,这是现代法治国家的共识和理念。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绝不能让失信成为社会的主宰,这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渴望和迫切要求,也是法治思维和法治精神的重要内容。
  著其诚信,然后才能公平公正,遵纪守法,奔向小康,实现中国梦。多年以来,我们一直朝着这一方向不懈努力。让失信被执行人受到应有惩戒,必须成为全社会之共同准则。禁止失信者乘坐飞机、列车软卧,限制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不得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这些惩戒内容必须宣传到人尽皆知,自觉遵守,不敢违犯。让诚信成为自然人和法人在文明法治社会的最亮名片,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笔者作为一名执行法官,能亲身参与这一活动深感荣幸。我们相信,只要各有关机关和部门同心协力,人民群众人人参与,共同铸起崇尚诚信和打击不信的万里长城,实现富强文明法治和谐的中国梦不远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汶金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诚信;文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