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媛:诚信“红黑榜”挑战逃票“全攻略”

发布时间: 2014-04-22 14:56: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媛  进入电子报

  今年,上海将深化地铁逃票专项整治活动,在将逃票者个人信息纳入全市征信系统平台的基础上,推动征信系统立法,完善地铁逃票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同时,上海还将探索把整治地铁逃票的经验延伸至公交、铁路等其他公共领域。(4月22日上海热线)
  逃票是当今社会上较为常见的一种现象。地铁、公交、火车、旅游景点,都是逃票者“施展身手”的“舞台”。这些逃票者,往往抱着占便宜的侥幸心理,如果没有被查到,则可以不花钱免费观景、乘车、看电影,如果被抓到了,那也没有什么损失,大不了以同等的价格补一张票而已。正是这种侥幸心理的驱使,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逃票,一些成功者还会将其作为炫耀的“资本”,网上随处可见的各类逃票“攻略”、逃票“经验”,就是最好的证明。
  逃票,是以违法的方式少付或规避应付的费用。从社会角度而言,它是一种破坏正常经济秩序的行为;从个人角度来讲,它极大地影响人们的诚信价值观,让我们学会因为一点点蝇头小利,就去轻易地挑战诚信底线和破坏道德规则。现在,上海市完善逃票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的做法,应该给我们带来深刻启示。如何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将假冒证件、抗拒执法的逃票人员信息纳入诚信系统,通过建立诚信“红黑榜”,让那些失信者日后在升学、就业、信贷、生产经营、个人消费等方方面面的活动中受到惩罚和制约,让逃票者真正意识到:一时贪念也会带来严重的“后遗症”,继而促使他们心存顾忌,有所忌惮,遵守社会规则。
  车票也好、门票也罢,都不仅仅是一张简单的“通行证”,更是人们诚信价值观的体现。真正杜绝逃票行为,除了要加强对逃票者的处罚力度,更重要的是进行社会诚信体系的重塑。如果我们继续无视和放任逃票者的行为,那么必将带坏社会风气,最终导致道德体系的崩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诚信;红黑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